EV Buggy全球首演!TARC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題館閃耀2009台北車電展!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15/2009星期三)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於四月14-17日在台北南港世貿舉行,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Taiwan Automotive Research Consortium)在本屆展覽以「智慧操空、潔淨行動」為主題設置展館,展出多項研發成果,包括48V/3KW輪內馬達、盲點偵測與開門警示系統、輕量化鋁合金轉向節等等,此外由工研院與台灣摩特動力合作打造的EV Buggy「四輪競速車電動系統」也在本展中舉行全球首演。

EV Buggy操作十分簡易,自手排換檔控制就在旁邊。


動力組合置放於後軸上方。

這輛全球首款四輪競速電動車EV Buggy,採用工研院自主研發的電動動力組合,其中最大功率為10.8kw的動力馬達與傳動系統更為一體設計,搭配一具六速自手排兩用變速系統,讓動力系統得以用較小的動力組合,就可以兼顧續航力與加速表現,而且操作十分簡易,這款首度亮相的EV Buggy,底盤下有較大之空間放置11具鋰鐵磷40Ah高續航力動力電池模組,讓動力馬達可以在高電壓運轉下提昇馬力輸出表現。

採用直接傳動的方式,讓變速系統動力直接分配至後驅動輪。




這款EV Buggy採用台灣摩特動力打造的車身結構。


另外這款EV Buggy更具備優異的性能表現,尤其是爬坡性能,車速於20km/h時可輕易爬上約33%的坡度,車上所裝載的DC/DC轉換器,更是針對高電壓電源所打造的轉換系統,輸入電壓可高達200-350V(DC),可輸出13.8V/100A提供12V輔助電池充電。

前述所提由工研院自主研發的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操作相當簡易,換檔時間也僅需二秒以內,而且就藉由直接傳動就可以將所分配的扭力傳導至驅動輪,完全降低以傳統變速系統產生的較大量動力損耗。

現場也展出一輛電動機車,其動力輪具備3Kw功率之電動馬達,不但可省去額外配置傳動系統的優點,更可以具備直接驅動、高扭力輸出,以及低成本等等多項優勢,未來搭配各式樣的電動車設計也更為容易,對於空間要求相當嚴苛的電動車有著相當明顯的優勢。

線傳煞車系統展示平台


駕駛人狀態監控系統


大型車盲點偵測系統


停車輔助系統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在TARC打造的「智慧化安全區」,展示重點是汽車安全平台,有鑑於各國政府愈來愈重視安全議題, TARC組成之四大法人單位,結合了雷達、影像分析、紅外線等科技,發展出各種車輛安全技術,包括自動行車導引系統、行車偏移警示、前方碰撞警示系統、側方盲區偵測雷達系統、倒車輔助導引系統、盲點與開門警示系統、駕駛人狀態監控系統與汽車防撞雷達系統等等。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


適應性阻尼懸吊系統


車用比例控制防滑煞車作動器

「舒適化底盤」區的二大展示方向,分別為輕量化與次底盤系統,為符合車輛安全、舒適與節能的產業與終端消費需求,TARC發展具創造價值的電控化以及輕量化底盤次系統關鍵技術,多項創新技術能協助駕駛人降低路面不平整所帶來的不適感,而且也因為車輛減重降低油耗表現,並同時提升動態行車安全表現等等,TARC表示未來也將主動尋求國際合作,協助業者跨入國際車廠的供應體系。

輕量化汽車底盤後懸吊結構

「成功案例」則會展出近年來技術發展成熟,且成功移轉給廠商的研發成果,重型機車電控換檔系統、大型車盲點偵測系統、停車輔助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均極具市場發展的潛力,未來TARC會繼續為台灣產業創造差異化的優勢以提升附加價值。

電子駐煞車控制模組



 
 
04/1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