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前途障礙重重?!
AUTONET記者:Diane Wu(04/14/2009星期二)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汽車、環保、經濟的專家們,都呼籲各大車廠一定要卯足全力,讓節能的電動車款順利插電上路,這個目標看似再簡單明瞭不過,但其實離現實仍有一段差距。GM主打的救世主車款CHEVROLET Volt插電車,需要透過240 volt的插座充電,並需要消耗3300瓦的電力,相當於一台洗碗機或冷氣機的耗電力。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夏天若是每家每戶都打開冷氣狂吹,最後無可避免的後果就是出現停電,而這樣的情況,在電動車登場之後只會每況愈下。「我們最不希望遇到的情況就是每個人在炎炎夏日下班回家後,在傍晚五、六點左右替電動車充電,那個時段正是一般用電的尖峰時段」DTE能源公司的負責人Anthony Earley Jr.在接受自由新聞訪問時表示。

電動車也面臨其他尚須克服的障礙 : 若電動車主決定開車去旅行,一路上要如何充電?若車主是住在公寓裡,而非一般的洋房,沒有車庫,也找不到充電的插座?隨著歐美國家駕駛電動車的人數逐漸增加,使用電動車而衍生的問題也益發明顯。DTE的電力分配副總Vince Dow表示,上述的問題其實還需醞釀至少幾十年的時間才會浮出檯面,以目前的揷電式電動車數量來看,還不足以造成嚴重的威脅。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關於興建發電廠的前置作業,差不多也需要幾十年的時間來進行。這也是為什麼最近有不少專家齊聲向呼籲美國政府,若真的有心打造一個符合永續精神的社會,必須即刻展開硬體設施籌備與興建。由於硬體設施的興建並非一日就能成形,電動車緩慢而穩定的銷售成長並非毫無益處。


 
 
04/1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