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紐約車展報導:M-BENZ ML450 Hybrid美規油電混合動力版本發表!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14/2009星期二)
儘管原型車在過去已經發表過,但是在剛剛舉行的2009紐約北美國際車展上,賓士還是在會場發表即將以2010年式新車身份,在北美汽車市場開賣的第一輛油電混合動力豪華越野LSUV新車,雖然不是全球第一輛,但賓士當然是考量到系統本身的最高運作效率,以及建廠超過百年以來,對於車輛製造品質與耐用度的堅持,這也代表賓士將領先其他歐洲高級品牌,進軍當地油電混合動力豪華LSUV級距。

在尾門上,僅有右側的Hybrid標示顯示與其他燃油M-Class市售車款的差異。

這款全新的ML450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新車,雖然不是全球第一輛量產的油電混合動力LSUV,但是導入全新的科技卻讓這款新車擁有更為優異的燃料效能與環保排廢標準,包括全新高密度高輸出的小型288伏特電池系統,還有更為精細的油電混合動力管理系統,每秒鐘至少重新蒐集統整資料160次,並且由超級電腦進行約五千萬筆的精密運算,讓車輛隨時都可以達成最佳化的環保節能效益。

此外為了讓這賓士首輛油電混合動力LSUV順利量產,並且無負其百年豪華品牌的名聲,新車量產前更進行累積里程超過二百萬公里的實地測試,包括最嚴苛的極端氣候與環境,包括最高海拔與最低溫度,還有沙漠般的酷暑環境嫉極度濕潤的雨林等等環境,主要目標希望確保這款油電混合動力新車,可以像其他賓士傳統燃油高級乘用車款一樣具備頂尖的製造品質與耐久程度。

內裝配置大致上與其他燃油車款沒有差異,但細部的功能顯示則有些不同。

被原廠稱為「雙模油電混合動力Two-Mode Hybrid」的系統,讓ML450 Hybird擁有目前量產油電混合動力領域最優異的效率,而搭載的引擎雖然與ML350的汽油3.5L V6引擎相同,但搭配全新世代的電池與電動馬達,並且由先進的混合動力管理系統進行精密的運算與指令運用後,這款新車的動力輸出已經具備與傳統搭載一具汽油V8引擎的豪華越野LSUV相當,所以原廠才命名為ML450 Hybrid。

此外,這款在本屆2009紐約北美國際車展發表的美規市售新車,經過依照美國EPA環保能源署制訂的測試標準,在市區行車模式每公升無鉛汽油可跑出的8.88km距離,在高速公路定速模式每公升無鉛汽油則可跑出10.1km,而且也符合美國聯邦政府制訂所謂「超低排放SULEV-Super 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車輛的標準,但同時這款豪華LSUV更具備了達到335hp的超強馬力與52.7kgm峰值扭力。

另外,為配合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完美運作,這款新車並未如ML350汽油車款搭載7G-Tronic變速系統,而是換上CVT無段變速自排系統,而且該系統更會提供兩種模式的工作狀態,在一般狀態下會以提供最順暢無段差的方式行車,一旦系統感應到駕駛人將進行越野模式,系統會自動切換成為提供汽油引擎低轉速與電動馬達大扭力輸出的模式,並且與直接連結於CVT無段變速系統的雙電動馬達連動,而且汽油引擎也將輸出較高的動力比例,以提供在崎嶇路面上低速越野所需的動力特性。

在儀表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除了行駛檔位與溫度顯示外,系統也會提醒駕駛人電池的電力儲存量。

這二具高效能電動馬達,其中一具位置較為靠近汽油引擎,具備達到83hp的最大馬力與23.9kgm的峰值扭力,另外一具位置靠近CVT無段變速系統的馬達,則具備80hp的最大馬力與26.5kgm的峰值扭力。而小體積輕量化的288伏特高效能電池系統,更提供了系統效率更高的儲存與放電機能,並且採用液冷機制。

在傳統汽油引擎部分,這輛ML450 Hybird油電混合動力新車搭載一具與市售版ML350車型相同的汽油3.5L V6引擎,本身具備達到275hp的最大馬力,以及達到35.6kgm的峰值扭力輸出表現,而且原廠技術部門藉由提升進排氣效率讓引擎的運作效率可以明顯提升,與油電混合動力管理系統完美搭配。

位於中控台上影音系統的顯示螢幕,會提供在不同時間點的即時油耗狀況給駕駛人參考。

另外,儘管這款新車在外觀上僅有名牌標示其油電混合動力配置的身份,而內裝格局大體上也與其他燃油市售版本的M-Class相同,但在儀表顯示與中控台上的多功能顯示螢幕,則時時提供最即時的車輛運作狀態,包括當下汽油與電動系統之間動力輸出比例,以及系統是否藉由下坡與煞車所產生的動能回溯儲存在電池中,而且也會建議駕駛人最環保節能的行車模式。

一般來說,ML450 Hybrid在怠速時,汽油引擎會進入待機狀態,以降低油耗並且完全減少因為引擎運轉產生的廢氣排放,而在低速行駛或時進行泊車時,系統也會自動切換為全電動模式,在駕駛人在靜止狀況下踩下油門踏板後,系統將會終止全電動模式,並且發動引擎運轉以提供駕駛人所需的加速動力,汽油引擎接管動力輸出模式,但電動馬達也會隨時處於監控狀態,若駕駛人需要更多的扭力輸出時,電動馬達與電池會釋放更多的扭力提供加速使用。

此外,在駕駛人於行車途中突然重踩煞車時,系統會自動儲存因減速與煞車所產生的動能,當然儀表與中控台上的做動模式顯示功能,也會將這項狀態顯示告知駕駛人與乘員,相反的若車輛需要加大煞車力道以維持安全,系統也會釋放出所儲存的能量,並且由油電混合動力管理系統將指令下達EBA煞車力道輔助系統做動。

系統的運作狀況與油電動力輸出比例等等資訊,都會透過中控台上的顯示幕告知駕駛人與乘員。

駕駛人也可以選擇全電動模式起步,提供完全沒有噪音與廢氣排放的行車狀態。

這款油電混合動力新車ML 450 Hybrid,將連同其他市售燃油M-Class新車,同樣由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Tuscaloosa整車廠生產。
打開ML450 Hybrid的引擎蓋內,除了與一般ML350相同的汽油V6引擎外,包括電動馬達、電池與油電混合動力管理系統都身處其中。



 
 
04/1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