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的實力在海外市場
AUTONET記者:Diane Wu(12/08/2008星期一)
美國車廠的利潤在美國當地一路下滑,迫使三大車廠必須向政府申請財政援助,但以GM為例,車廠在海外市場的獲利卻遠勝國內市場。GM在海外市場所雇用的員工佔車廠員工總數95%。當美國當地的利潤跌落24%,GM在海外的利潤卻攀升了28%。

現在美國政府正在商討是否要幫助三大車廠渡過難關,GM在海外市場的營利收入或許會成為讓國會改觀的關鍵之一。「不讓GM面臨破產危機的其中一個關鍵論點,就是他們在海外市場的影響力。」顧問公司Grant Thornton的分析師Kimberly Rodriguez表示。由於GM營運方式環環相扣,一旦車廠在美國宣告破產,「勢必會在GM全球的分公司引發軒然大波。」

車廠高級主管拒絕針對可能破產一事多做說明,由於GM在海外的企業採取獨立作業的體制,如果美國GM真的宣告破產,他們可以繼續運作。但這樣的情況一旦發生,這些海外公司也會馬上面臨現金短缺的問題,可能會導致美國零件供應商以及GM海外組裝廠無法繼續運作的窘境。結果會對其他海外競爭對手造成漣漪效應。

PORSCHE行銷負責人Klaus Berning指出 :「我非常擔心GM的情況,因為我們與GM旗下的品牌OPEL共享同樣的零件供應商。」GM在過去77年曾經是全球叱吒風雲的第一大車廠,直到去年才被對手TOYOTA奪走寶座,但現在的GM已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今年前九個月GM全球銷售量為670萬輛汽車,其中430萬來自海外市場。


 
 
12/0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