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技術轉化車輛智慧,辨識、監控一把罩!
AUTONET記者:蔡志宇(11/07/2008星期五)
在ARTC新成立的展示中心依序見識到車輛中心研發小組在光學、影像、底盤領域所獲得的成果之後,相信許多業界代表看見未來產品化後上市的榮景,也讓許多媒體體認到台灣在技術面不落後於歐美車廠的研發進度,將先進的科技轉變成賦予車輛智慧的系統,這方面ARTC的便以「指紋辨識免鑰系統」、「停車資訊加值服務系統」與「遠端影像監控系統」呈現。

指紋辨識免鑰系統能解決一般Keyless在遺失保護上的不足。
獨步全球的「指紋辨識免鑰系統」,就像是把目前應用在高階筆記型電腦與手機上的指紋辨識系統融入汽車的Keyless上,解決一般Keyless在遺失保護上的不足;一般Keyless要更換鑰匙必須更換車輛上的驗證密碼,而「指紋辨識免鑰系統」則是在Keyless上加入指紋辨識模組之後,只需對照指紋便能啟動Keyless功能,而模組也能啟動後視鏡、座椅、空調與音響的記憶調整功能,完整的個人化科技。

而「停車資訊加值服務系統」為ARTC所架設的一個停車資網站,能夠提供台灣各地景點周遭的停車場、餐廳與藝文等資訊,配合無線網路技術可在車上觸控式螢幕使用,於網站介面上輸入目的地之後便能顯示各項資訊進而提供導航服務,而網站所設參數更能依照停車場距離、空位數與價格等提供消費者最具經濟效益的選擇。

至於「遠端影像監控系統」則是透過MPEG-4影像壓縮技術與GPS定位影像的結合,以台灣相當進步的3G無線傳輸,將即時路況的影像傳輸至監控中心或是一般使用的PDA與筆記型電腦進行監控,作為車輛事故或是異常情況發生後之影像資料參考,並且也可以將影像儲存於車載機中備份,可作為為來道路交通管理機關或是車廠的行車服務使用。

每項系統的研發過程,向來都得到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研發的成果也是要技術移轉給廠商,協助廠商技術升級,進而將MIT(Made In Taiwan)行銷全世界各地,像是日前ARTC正式發表的全自動停車引導系統,與徽昌電子、華創車電、丞信電子及台全電機共同簽署成立產業聯盟,已確定在2010年將此技術予以商品化,為未來更多產業合作開啟創造之門。

停車資訊加值服務系統可透過無線網路於車上觸控式螢幕使用。
其功能與現今市面上最新款的GPS導航系統相近。
也可透過電腦連結至網站
www.parkingnet.org.tw目前依然建構之中,資訊尚未完全。

 
 
11/0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