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市場繁榮的假象是否為另一波風暴?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7/2008星期五)
堪稱全球四大金磚之首、又是成長最快速的中國,在許多企業眼中似乎是賺錢的好地方,縱使這裡充斥著流向世界各國的黑心商品,資訊又能一條鞭式地封鎖,不過眼裡只有錢的商人可管不了這麼多,但中國真的錢景看好嗎?汽車市場真能蓬勃發展嗎?

由於中國迅速進入工業化並創造大量財富,民眾一下子從貧窮中變成有錢人,買房買車買精品就成為身分地位的表徵,這也讓車廠的銷售量直線攀升,單就2006年和2007年的汽車銷售量就分別成長了25%和22%,也因此讓美國GM與FORD都寄希望於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來能彌補歐美市場虧損的缺口。2008年縱使中國發生雪災和四川大地震,甚至股市重挫,中國汽車銷售成績前半年幾乎都較去年同期成長14%到24%不等,絲毫沒有受到影響。然而所有美景似乎在2008年7月起產生變化。

主要是中國政府針對商用車排放污染標準提高,再加上基礎設施投資和房地産建設減緩,全球矚目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在即,再碰到國際原油價格飆漲導致油價狂飆,光7月份的銷售總量就比2007年同期減少3.88%。當然不少國際分析師都提出警告,認為2008年中國汽車整體銷售量雖有成長,但幅度肯定低於8﹪,即使2009年中國整體市場仍有成長空間,但幅度絕對比2008年更小。

而J.D. Power亞太市場分析師John Bonnell認為,我們預計2008年剩下的兩個月中國市場需求將會持平,然而所深入了解後才發現當地買氣持續下滑,說不定最終結果比大家所評估的還糟糕。原來J.D. Power 先前預估2008年中國乘用車銷售總數將比2007年增加14.5%,實際上目前卻僅看到6.7﹪的成長率,這等於是不到預估值的一半。此外John Bonnell也表示,目前金融海嘯的浪頭似乎還沒打到中國,最有可能是在2009年上半期,倘若中國也受到波及,那2009年別說是汽車市場,很可能整體經濟會受創更嚴重。

此外,由於中國的經濟發展指數在第三季有減緩趨勢,這對車商來說眼人是雪上加霜,原本寄望的中國如今恐將難以自保。2007年中國汽車總銷售量高達879萬輛,成爲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VW可是最大贏家,以總銷售910491輛名列冠軍,佔中國乘用車市場的15﹪。不過今年一連串的打擊,不僅是VW,就連GM、FORD、TOYOTA、HONDA等車廠也都不敢預估2009年的銷售數字,因為中國實在有太多不確定的前景。而且中國汽車經銷商更大玩「新古車」,以這樣的市場規模來看,猜測比例至少佔總銷售量的5﹪或者更多,也就是說中國新車實際銷售數量並不如數字所顯示,這樣的作法主要是以「假象」讓全球企業能帶更多資金進入中國。

表面上這波金融風暴對中國似乎沒有太大影響,實際上中國卻也投資美國雷曼兄弟,傳聞金額為數不小,另外銀行聯貸與個人超貸狀況嚴重,加上中國一直興建多項工程建設,看似氣定神閒,說不定2009年東方金融風暴就從這裡興起。


 
 
11/0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