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 to the Future(9):DAIMLER集團準備好了!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25/2008星期三)
DAIMLER集團機械研究發展與概念車及人因工學研究部門總監Gunther Ellenrieder
能源危機、資源耗竭、環境污染、全球暖化…,儘管因為工業污染與人類的移動,成為造成全人類必須共同面對這樣多的問題,最近的全球輸入性通膨,更成為引發全球性經濟危機的重要因素,但身為車壇領導品牌的德國DAIMLER集團,以承襲M-BENZ百年創新的傳統與全方為研發設計的高度投入,其實對於移動性的永續發展,早就已經準備好了!

在西班牙賽維亞市區的Hotel Las Casas del Rey de Baeza酒店,DAIMLER集團主辦的「Road to the Future迎向未來」活動,在第一天讓專業媒體於一般道路與高速公路,還有賽維亞市區體驗先進動力環保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後,稍作歇息後傍晚舉行媒體記者會,並且針對這項活動,由DAIMLER集團機械研究發展與概念車及人因工學研究部門總監Gunther Ellenrieder進行簡報,讓大家對於DAIMLER集團針對未來移動性發展的整體概念與發展趨勢可以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Ellenrieder首先指出,以人性需求為出發點,移動性一直是推動文明發展的重要關鍵,也是人類追求自由的一種意志力的展現,儘管環境惡化加上資源短少的危機就在我們面前,但回顧過去百餘年的M-BENZ汽車發展歷史,DAIMLER集團也製造許多汽車滿足人們的需求與理想。

不過人類花了一百年才累積製造九億輛汽車,不過在最近的30年總產量卻已經二倍於這個數量,加上新興國家或市場的移動需求,身為車壇領導品牌DAIMLER集團當然必須投資研發設計,來擘畫一個屬於人類地面移動行為的永續發展計畫,所以根據過去百餘年的經驗,DAIMLER集團規劃出三個大方向:

1. 更安全的移動
2. 專屬打造的概念新車
3. 結合有利於環保與節能科技的豪華新車

植基於三大概念的想法,在遠端以長期目標實現以液態氫為燃料的燃料電池汽車普及之前,其實與目前在市場上銷售的傳統燃油汽車之間,存在著不小的空間必須推出過渡時期的替代能源科技應用於市售新車上,才能夠不斷地引導使用者朝向發展永續移動的目標前進。

針對所謂過渡時期,Ellenrieder表示DAIMLER集團以五大途徑來實現市場化的進程:

1.提升現有內燃機引擎效率與環保節能技術
2.研發效能更為優異的油電混合動力科技
3.推出更多市售全電動車
4.推出可使用生質燃料或潔淨能源的汽車
5.針對電池與燃料電池與電動馬達等進行技術的提升

在傳統內燃機引擎方面,M-BENZ的目標是希望提供與汽油引擎一樣潔淨的柴油動力,也希望提供與柴油引擎具備同樣高效能的汽油引擎,日前我們曾經介紹過應用於共軌柴油引擎的先進環保節能科技Bluetec,另外還有以F700概念車所搭載的新世代動力系統Diesotto為主的小排氣量汽油高效能引擎為主。

2005年開始DAIMLER集團便領先業界在旗下商用車導入Bluetec柴油環保節能新科技,讓M-BENZ Actros創下世界紀錄,成為全球最省油的重型卡車,平均每公升超級柴油可跑出5.13公里的距離,目前全球已經有搭載這項科技共16萬輛商用車上路營運,並且降低營運總污染量達八成,從2009年式新車開始,這項Bluetec柴油環保節能技術也將陸續導入於歐美市場銷售的乘用新車(未完-待續)。

Bluetec先進柴油環保節能技術的應用,早在2005年就由M-BENZ商用車啟動!
根據過去百餘年的經驗,DAIMLER集團規劃出建構永續移動計畫三個大方向。
針對最夯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研發,M-BENZ已經準備好各項即將上路的新技術以優化系統效率為最終目標。
在A-B-Class車系採用的Start/Stop暫停熄火/啟動功能,可以降低整體平均油耗達九個百分點。
全新的S400 BlueHybrid將成為台灣賓士引進首款油電混合動力大型豪華房車!
BlueHybrid有效降低傳統LSUV在油耗與效能方面有待改善的缺點,並且提供與傳統中型房車相當的優異油耗表現。
全新世代的中型越野LSUV新車,未來也將搭載具備比美小型房車油耗的BluetecHybrid柴油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06/2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