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起家成為高級品牌車名的LAGONDA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9/2007星期五)
相信LAGONDA這個品牌英感到陌生,然而一說到ASTON MARTIN旗下的LAGONDA車款,那就會恍然大悟,不過LAGONDA在ASTON MARTIN旗下時並非是產品,而是被併購的公司,且最早卻是由一位美國人所創辦,一開始也不生產汽車。

LAGONDA創辦人Wilbur Gunn,為了紀念家族在美國俄亥俄州的發祥地Spring Field市的Lagonda灣,而且Lagonda更是由英文發音的印地安語,原意是「暢快奔馳的夢」。在1898年Wilbur Gunn製造出第一輛具備單缸引擎的腳踏車, 1904年他又製造出符合現代意義的摩托車來,並且同時開發具有動力的三輪車,並且在1908年騎著這輛三輪車,贏得了英國倫敦到愛丁堡的比賽金牌,隨後聲名大噪。

爾後Wilbur Gunn開展了在英國的機動車輛生產事業,並且在1909年生產第一輛四輪汽車,鋼製的車身架在底盤上,並且具備先進的輕量化設計概念,此後Wilbur Gunn除了製造汽車之外,也以參加比賽為經營的重心之一,1921年LAGONDA製造出一輛搭載11hp馬力引擎,並且具備輕量化車身與底盤的汽車,接下來更在當年於英國舉行的輕量化賽車(Light Car Trophy)中,創下相當於127公里的時速,獲得冠軍,LAGONDA的名聲與地位更上一層樓。

到了1926年,LAGONDA推出一輛具備高效能2.0升雙凸輪軸引擎的汽車,1930年導入機械增壓系統,讓旗下生產的車款時速突破144km/h,並且具備每加侖汽油可以行駛32.1公里的高效率,當時LAGONDA的引擎技術已經相當有名,並且引來許多同行的注意。1931年,創立BENTLEY的W.O. Bentley,因為原來在ROLLS-ROYCE旗下無法實現製造運動型豪華汽車的夢想,遂來到LAGONDA,在1934年,LAGONDA再度於法國Le Mans二十四小時耐久賽中,以連續行駛3007公里,並且維持平均125km/h的時速,創下最佳成績。

在W.O. Bentley加入後, 1937年推出了搭載V12引擎的豪華汽車,並且具備前獨立懸吊系統,1939年,LAGONDA再度推出新款原型車,除了前述的領先技術之外,更具備電子變速系統,但後來因為後來大戰軍興,LAGONDA也無力發展新款車型,到了戰後百業待興,但是社會上普遍需求的是平價的國民車款,高價車市場景氣不佳。1947年,ASTON MARTIN正式併購LAGONDA,並且易名為ASTON MARTIN-LAGONDA,LAGONDA之名後來又在1990年代FORD集團併購後消失,並且以車款的形式存在,成為1978年ASTON MARTIN旗下的一款頂級房車。


 
 
10/1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