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M字淬煉!BMW M3歷史榮光系列報導(三)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13/2007星期五)
由此圖便可清楚得知量產車與賽車引擎結構與車體結構的不同。
於量產層面打響知名度之後,第一代M3也沒忘了其原本所賦予的任務—參與賽事,不過雖然當時的M3性能已相當強悍,但要登上賽車場,還是稍嫌力有未逮,因此原廠性能部門M GmbH部門再度針對其所搭載的2.3升直列四缸引擎重新調整,在拋開了量產層面的耐用包袱之後,M3賽車立刻提升至300hp馬力水準,且最大馬力輸出峰值為8200rpm;而經過此強化之後,M3也立刻於1987年投入World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WTCC)房車賽事。

M3 Evolution I車型。
賽事中所向披靡

而第一次參與WTCC賽事,BMW決定以贊助私人車隊身分開始,因此贊助了Linder、Schnitzer與Zakspeed等車隊,當時著名車手則包含有Christian Danner、Markus Oestreich、Roberto Ravaglia與Emanuele Pirro等,且立刻於此曇花一現的WTCC賽事中獲得冠軍成績(後來仍為ETCC,於2005年才將ETCC改制為WTCC,因此與1987年的WTCC有所不同)。

除了於改裝房車賽事中奪得佳績以外,M3也曾參與了WRC賽事,雖然並無得到年度冠軍,但也曾獲得科西嘉佔分站冠軍,證明了M3不僅於封閉賽道中所向無敵,也可於越野道路中逞兇鬥狠!

回到一般量產層面中,M3繼續獲得一般消費者與專業汽車媒體的肯定,當時德國知名專業汽車雜誌sport auto舉行了一讀者票選,最終M3獲得了〝Most Sporting Saloon of the Year〞此獎項,M3於當時的魅力可見一斑。

戰力持續提升

而在受歡迎的同時,BMW原廠性能部門也沒有忘了繼續提升M3戰力,於1987年時加裝了電動可調適懸吊系統,設置於手煞車拉桿旁的旋鈕,可調整三種懸吊設定,分為Sports、Normal與Comfort三種模式,並會將選擇的模式顯示於儀表板上;而1988年更推出了首款Evolution車型,將最大馬力提升至200hp,接著還有最大馬力為220hp的Evolution II版本(無觸媒轉化器車型),更將M3性能神話往上堆積;此外,上空版本的M3也問世,最大馬力為215hp,極速可達239km/h,可稱作是當時最強悍的雙門四座敞篷跑車;最後問世的Sports Evolution車型,更擁有238hp的強大馬力!

當然,BMW M3也並未停止參加其他的賽車活動,除了最負盛名的德國房車賽DTM以外,還有其他於比利時、荷蘭、法國、義大利、芬蘭、西班牙、瑞典與南斯拉夫等地的賽事,而M3由於其高達300hp的動力與優異的身手,也很爭氣的抱得冠軍歸,連最嚴苛的Nurburgring 24小時耐力賽事中,都有M3的冠軍身影!

在1991年停產前,初代目M3共生產了17,970輛,其中共有786輛為敞篷車型;雖然以當今性能跑車眼光而論,200hp上下的動力表現可能連與鋼砲相比都相形遜色,別說是與性能跑車相提並論了,但以當時的造車科技而言,第一代M3的確立下了難以撼動的性能門檻,且與一般三系列差異極大的外型、初代的歷史地位等,更是讓E30 M3至今仍擁有極崇高的地位,也就此讓M3的名號名聞天下!

末期最強悍的M3 Sport Evolution車型。
敞篷車款。
M3於24小時耐力賽中的英姿。
德國DTM賽事中極速奔馳的M3。
雖然已現今眼光看來,第一代M3內裝較為陽春,卻可提供最直接的操控樂趣!

 
 
07/1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