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一照行終身!交通部考慮修改駕照換發制度!
AUTONET記者:江明翰(07/13/2007星期五)
相信在台灣的朋友們,一定都知道咱們的駕照制度是一照行終身制度,除了每六年固定進行換照的換照制度之外,就沒有什麼再審核機制,審核你的駕照資格,換句話說,只要你考取駕照之後,若沒有犯到什麼需吊銷駕照的重大違規紀錄,且都照規定六年換一次駕照,那你就可以持有駕照,直到你躺進棺材為止。不過交通部有意打算要修改駕照換發制度,讓一照行終身制度成為過去式。

根據交通部交通運輸研究所所做的調查報告,65歲以上的老年人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占8.5%,其原因之一為老年人生理機能逐漸退化、老化有關。而雖沒有明確的數據,但剛拿到駕照的人,在拿照兩年之內的違規和出事也偏高,所以交通部參酌國外駕照換照制度,以及考量台灣的用車環境,和駕駛人的心理與生理等表現之後,提出了新版的駕照換發制度。

而根據交通部初步擬訂的駕照換發制度,日後新手若考到駕照,將不會一次核發正式駕照,而是改發為期兩年的「新手駕照」,若兩年內持照者無發生重大違規或事故,則會在第一次換照時升級成正式駕照;若持照者有發生重大違規或事故等,則將加強講習、駕駛教育及心理測驗等,經過評估後,再行確認是否發給正式駕照。

而一般的駕照換發時效方面,依然維持持6年換照一次的模式,但須新增視力檢查測試,等視力檢查通過之後再行核准換照,另外若是交通違規件數偏高的駕駛人,則要另外接受教育及交通心理測驗,通過之後才准換照。至於老年人的換照制度方面,65歲~69歲的老年人比照「新手駕照」模式,兩年換一次照,而70歲以上的老人,則改成每年需換一次照的查核制度。交通部希望藉由多層次換照審驗制度的提案,來維護多數用路人的安全。

若是新版駕照換發制度確定實行,看來大家以後得勤跑監理處換照了。


 
 
07/1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