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頭號性能悍將,Lancer Evolution不敗傳奇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3/2007星期五)
Lancer的高剛性車體與靈活度,讓Mitsubishi決定開發Lancer Evolution系列。
為了在國際知名的比賽中獲得傑出表現,各大車廠無不傾力研發出最高技術,並藉由不斷地參加競賽來獲得珍貴的經驗值,進而提升車廠科技水準。自1960年代開始,於WRC越野賽事佳績頻傳的Mitsubishi,便不斷依循這個法則進行推動汽車科技的進化,而Lancer車系正是Mitsubishi在進化過程中的最佳利器,成為征戰各大賽事的頭號戰將,究竟性能迷眼中的夢幻車種Lancer Evolution對於常販車種的性能科技造成多麼深遠的影響,我們可從Lancer車系的演進歷程中一探究竟。


舉世聞名的4G63引擎與Lancer Evolution 系列相伴超過十五年,每年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
事實上最初Mitsubishi是以Galant VR-4參加全球各種賽事,當中配置的4G63引擎可說功不可沒,然而由於Galant車體較大靈活度略為受限,造成許多崎嶇彎路無法順利過彎,因此Mitsubishi從當時旗下產品陣容中選擇Lancer代替Galant VR-4出征WRC賽事,基於Lancer優異的車體剛性與底盤設計,加上可順利搭載舉世聞名的4G63引擎,在渦輪增壓和四輪驅動的加持下,Lancer Evolution開始在世界各大賽事創下驚人的佳績與不朽的傳奇。

1992年開始的WRC賽事,FIA規定參賽車必須以生產2500輛以上的市售車款為基礎,因此Mitsubishi便以第六代Lancer GSR開發出符合賽事規定的Lancer Evolution,嚴格來說車體與底盤結構都和一般Lancer相同,就連內裝鋪陳也如出一轍,不過座椅換成Recaro的桶型賽車椅,引擎蓋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並在車體上再作強化,以承受4G63引擎調教後高達250hp的超猛動力輸出,也因此開啟了Lancer Evolution與Lancer共用車體結構和底盤的共生模式。

2000年第七代Lancer正式誕生,隨著Mitsubishi更精進的造車工藝和材質使用,Lancer Evolution.配備全新的自排變速系統,也就是Evo.VII GTA車型,此乃搭配Mitsubishi最引以為傲的INVECS-II五速自排系統,擁有Sports-Mode手排模式,駕駛人還可由方向盤上控制升降檔;這也是Mitsubishi首度將可輸出272ps/35.0kg-m動力表現的4G63引擎與五速自排變速箱組合。當然在台灣,這套方向盤升降檔變速系統也移植到Virage iO上,成為最受性能迷喜愛的熱門配備。

無論後續Lancer Evolution.如何演進,都仍將以Lancer優異的本質做為基礎,出色的賽事表現證明賽車科技的最新技術與經驗,都將援用為市售車款的發展基礎,讓消費者可以享受最新科技所帶來的優異性能與造車工藝。Lancer與Lancer Evolution,正是Mitsubishi成功運用賽事科技的最佳寫照。


強悍的Lancer Evolution X,其基礎仍源自第九代Lancer。

 
 
07/1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