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等三年,中國即將成為世界最大汽車王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3/2007星期五)
全球各國中誰的爆發力最強?當然是位居四大金磚之首的中國,因為中國的汽車生產總量可能會在短期內超過美國與日本,成為汽車業的新霸主。

根據日本日經新聞的報導,中國的車廠數百家,具備國際級水準規模的有14家,如果照這樣的成長速度,預計在2010年單這14家車廠的總產能將可達到1600萬輛,這遠超過美國和日本。其實以2006年為例,中國總計生產700多萬輛新車,2007年原本預計總產能約870萬輛,但隨著北京奧運和世界博覽會陸續登場,基於政府用車、周邊交通工具、計程車等都將全數換新,估計產能將會突破900萬輛。

且中國市場並未受到泡沫經濟的衝擊和影響,外匯存底更居全球之冠,再加上熱騰騰的股市使得老百姓有錢消費,除了買樓買民生電器產品,購車亦成為身份地位的表徵;而外資不斷捧錢前進中國,創造不少就業機會,縱使工資依然低廉,但已有向上攀升的趨勢,從腳踏車晉升成為機車或汽車者大有人在,因此在跳躍式經濟發展模式下,三年內中國總汽車總產量絕對可輕易達到1600萬輛。

雖然中國經濟和社會快速發展,但也有人對於這種現象相當不樂觀,在歐美日韓各車廠積極投資,不斷推出新車型的同時,人民是否有足夠的資金消費才是最大問題,而供需不平衡恐怕會導致車廠陷入「出清求售」的惡性循環中,到最後倒楣的仍是車廠。


 
 
07/1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