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名車,帶你回到過去(ㄧ)
AUTONET記者:Diane Wu(05/04/2006星期四)
Joseph Figoni三歲的時候,舉家從義大利遷往巴黎。成年後,在異鄉遇見同是義大利人的Ovidio Falaschi,兩人志趣相投,一見如故,於1930年代聯手打響了Figoni et Falaschi的名號,日後更打造了「世界最美麗車款」之一的1937 Talbo-Lago。

而Figoni et Falaschi在1933年的時候,被一位上校取得所有權,他名叫Antonio Lago。可想而知,Talbot Lago名字的由來就是與這位上校有關。

令人無法忘懷的「淚滴」
在1930到1940年代,歐洲的上流人士喜愛聘請專人,量身打造能夠襯托出他們身分地位的車子。在眾多的汽車設計師中,又以Figoni和Falaschi的設計最為搶眼。Talbot不但在當時刮起一陣旋風,它特殊的「淚滴」造型,更是獨樹一格,成為Figoni et Falaschi最令人難忘的代表作。

如波浪般起伏的擋泥板,乍看之下一氣呵成的優美,其實是用了48片金屬,以極其細膩的心思,慢慢打造而成。Falachi稱之為他們專屬的「封套造型」(enveloppantes),據說這個設計巧思,源自當時法國著名的汽車藝術家Geo Ham的作品。

真材實料的經典佳作
在當時所有法國的汽車手工師,Figoni et Falaschi是走在時尚尖端的佼佼者。但這顆淚滴,之所以能經歷歲月的挑戰,步入歷史經典佳作的殿堂,單靠華麗特殊的外表是不可能辦到的。這顆淚滴還藏有另一個祕密。

它的造型在空氣動力學的觀點來看,能夠使車速達到每小時115哩的境界,在當時實屬一項不易達到的成就。綜合外表與內在兩點來看,它不只是一件接近完美的藝術作品,更是性能臻備的動感車款,坐在方向盤後面,又有幾人能抗拒它的魅力呢?

(待續)


 
 
05/0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