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油妙用多,提煉生化柴油大家一起來(中)
AUTONET記者:Diane Wu(05/04/2006星期四)
在過去使用過的食用油(或植物油)往往需要餐廳花錢聘請專人處理,送去有需要的工廠,如肥皂、化妝品、以及寵物飼料。但現在情況與以前大不相同,速食店藉此機會,極有可能脫離「垃圾食物」的油膩形象,變身為環保最前線的戰士。

以美國速食連鎖店Burgerville為例,它每月的食用油使用量高達7,500加侖,經過提煉廠SeQuential Biofuels仙女棒一揮,可製造將近6,400加侖的生化柴油。這個提煉方法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將食用油運送到遙遠的特殊工廠,它可以輕易的在當地生產。如果有心,美國的民眾甚至可以使用老式的蒸汽暖爐(現在大部分是使用瓦斯)提煉生化柴油。

洋芋片
洋芋片製造商Kettle Foods的發言人Jim Green對於能夠再生利用大量剩下的食用油,頗隱以為傲。他更指出現在Kettle Foods所有使用過的食用油,都會經過提煉成為生化柴油,完全沒有絲毫的浪費。Green透露三台公司車VW Beetle,都是使用提煉出來的生化柴油,他笑稱它們為公司的環保尖兵「生化金龜」。

據調查顯示,每個人平均一年會用掉10加侖的食用油,提煉廠的人員表示,目前全美柴油使用率為24%,如果能夠回收50%使用過的食用油,不但能讓全美的柴油使用量增加1至2%,更能減低廢氣污染的問題。但是「回收食用油」的概念還不夠普及,若只靠食品工業,在整體推動實施上,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待續)


 
 
05/0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