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潤滑劑-淺談機油(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7/2005星期三)
新時代的汽車科技,除了追求引擎性能更高表現、操控特性,以及更高行車安全品質外,對於省油性能科技的要求,更是與日俱增。例如美國燃油節約標準CAFÉ(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愈來愈嚴格要求汽車製造商須提高節能性能。

美國燃油節約標準CAFÉ所要求的節能性能,從1978年時每公升汽油平均須跑7.6公里的限制,到最近年每公升跑13-15公里的限制,大幅增加汽油的燃油節約標準。

面對越來越高的省油性能要求,除了增進引擎的燃燒效率(如稀薄燃燒、可變正時氣門,或直噴等)、材質輕量化、使用低磨擦係數材質,或利用無段變速機構等方式外,利用節能型機油來幫助省油及減少廢氣污染,也愈來愈被汽車製造商及各國環保單位重視。

所謂節能型機油就是幫助車主減少汽油消耗,不過,使用好的機油可以節省汽油嗎?可以省多少油?相信這些都是許多車主或消費者心中的疑問。

機油是如何從只能提供引擎保護、轉變成幫助車主省油來提供節能特性呢?其實,正確的黏度特性是提供節能型機油的先決條件,一般而言,黏度要求須為SAE 5W-30或10W-30以下的低黏度,才可以達成節能型機油的要求。必須瞭解的是,汽油燃燒後只有25-30%的能量提供汽車動力,大部分能量是消耗在摩擦上,所產生的熱量藉由冷卻水或廢氣排放。

而節能型機油是利用減少機油流動時的內部摩擦阻力及機油泵送時能量的損失,這兩部分的能量耗損約占總能量損失15%左右。從此數據看來,只利用機油的此一特性來節省汽油消耗,最高只能到15%左右。當然,節能型機油不只單純從黏度來取決省油能力,也就是黏度愈低並不一定代表省油能力愈好。

市售節能型機油通常添加減摩劑(Friction Modifier),來幫助減少摩擦熱量、節省汽油消耗,先進的減摩劑能維持節能週期甚久,通常在下一次換油前,還可保持75%以上新油時的省油能力;而傳統減摩劑節能型機油的省油公里數或時間較短。



 
 
08/17/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