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火花漫談火星塞(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7/2005星期三)
火星塞在進行爆炸點火時,產生副產物「碳」,如果附著在兩個電極上,火花會轉變得比較薄弱,或者會在電極前端外部發生短路現象,而不會使火花跳躍。


因此火星塞本身必須維持在一定範圍的溫度,才不至因不完全燃燒而發生積碳,或附著大量油漬的情形發生。所以,如果能讓火星塞正常運作及擁有較長的壽命,「溫度」指數的控制,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而熱值則代表引擎燃燒室的溫度表現,熱值正式一點的名稱為「熱度範圍」,是指火星塞將陶瓷絕緣體到電極間的高熱傳導至火星塞外端,再由外部鋼體傳到引擎汽缸蓋和水套冷卻系統的能力。當引擎在慢車空轉時,火星塞電極間的溫度可能只有攝氏400度。而車輛高速行駛時,電極間的溫度便升至將近攝氏650度。車輛重踩油門時,電極間的溫度更可能升到攝氏815度以上。

如果電極間的溫度太低,油料燃燒後容易積存一些物質在火星塞的電極及絕緣體上,使火星塞放電不良甚至不點火。可是電極間的溫度升高可將這些積存物燒掉,不會越積越多。但溫度過高又會使電極容易受到燃燒物質的腐蝕,且電極本身跳火的耗損也比較快。更嚴重的情形是,燃燒不在火星塞電極點火,而被絕緣體本身的高溫引燃,使燃燒溫度大幅升高,將活塞頂部或火星塞電極熔解。




 
 
08/17/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