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舜文書法習作展」正式展開!!
AUTONET記者:李承儒(12/17/2004星期五)
可喻為台灣汽車之母的裕隆企業集團總裁吳舜文女士,是社會各界所推崇的女性企業家。在企業經營之餘,吳總裁潛習書法亦屆23年,裕隆企業集團特別於12月16日至12月21日假台北仁愛福華飯店大班廊舉行「吳舜文書法習作展」,將其多年的書法習作成果首度對外展出,並藉此分享她學書法的歷程。

吳總裁以其前瞻的規劃與執著的信念,一手催生橫跨紡織、汽車與高科技事業體的裕隆企業集團,影響台灣經濟發展超過五十年,堪稱為國內近代最有影響力的女企業家之一。而在企業經營之餘,鮮少人知道,吳總裁也是一位書道的愛好者。70歲高齡才開始拜師學習書法,以無比堅強的毅力與好學不倦的精神,克服年齡與體力上的種種限制,潛心習藝長達23年之久,由基本的懸腕提筆、臨摹名帖開始,力求運筆的圓潤與字跡的美感,剛毅執著的精神,正是其經營管理風格的最佳延伸與展現。

溯及1981年裕隆企業集團創辦人嚴慶齡先生溘然辭世,吳總裁在毅然挑起龐大事業的經營管理重責壓力之下,接受好友的建議,拜師當時於台大中文系任教的陳瑞庚博士學習書法來調解心情、平衡壓力。正因為吳總裁對自身要求非常嚴格,認為「學哪樣該像哪樣」,不能半途而廢,同時,更值得讓大家深自省思學習的是「只要有心,學習永遠不嫌晚」。

早在多年前,陳老師就曾多次試圖說服吳總裁將多年學習成果與大家分享,但個性謙虛的她始終認為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不願辦展。今年,在陳老師及眾人不斷鼓勵之下,吳總裁首肯以習作展的方式將個人習作成果與外界分享;日昨的習作展開幕典禮監察院長錢復先生特蒞臨為吳總裁揭牌,吳總裁更是神采奕奕的與媒體朋友分享經驗,本次展出的書法作品涵蓋篆書、隸書、楷書、行書及草書。

此次展覽所呈現以吳總裁這位長者在70歲的高齡,仍能孜孜不倦地開始潛心學習的努力歷程,讓更多後進真正體會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的真諦,此次展覽也堪稱是一項感動人心的社會教育事蹟展。



 
 
12/17/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