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RAC華德首款純電動巴士RACE150外銷菲律賓!
AUTONET記者:林維政(02/15/2012星期三)
於2005年成立的RAC EV華德動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或許讀者對這名字不太熟悉,不過近日華德可是創下了台灣第一的成就,在西洋情人節當日宣布與菲律賓最大客運業者「Victory Liner, Inc.」簽訂純電動巴士的購車協議,預定於2月17日首輛國產的純電動低地板巴士,也即將由基隆港裝船出口至菲律賓馬尼拉,且菲律賓總統也將親自試乘這輛由華德動能打造的「Victory Liner e-Bus」,為台灣電動巴士產業揭開邁向國際的第一步。


華德與國內知名廠商富田電機及利佳興業以策略聯盟的合作體系,發展出台灣第一套可有效使用於大型電動巴士的馬達、驅動系統及充電設備,往後更將全力推動各式電動車之核心動力系統的建立。全車所需之管理系統為華德自製,破除傳統柴油車的觀念,已無機械式開關及按鈕,整車電子化,採人機介面監視及操控,新型電池管理系統並可達到主動式電力平衡的效果。



附有輪椅坡道與專屬空間。

華德電動巴士RACE150完全由國人自行研發成功,包括車體、底盤、動力系統、傳動系統、整車電子控制系統等部分均為國內自製,更成為台灣首輛取得交通部合格證明之國產、零排碳、純電動巴士,在本報記者實際試乘的情況下,行駛非常安靜、平穩,且加速及爬坡力優於一般柴油巴士。在交通部的大力推動及政策支持下,目前已在新北市(台北客運850路線)及新竹市(新竹客運55、56路線)正式領牌營運,且未來也將配合高雄市政府「30分鐘生活圈」計畫,於高雄市國道路線(高雄客運)示範運行。

電子化配置的駕駛操作介面。


RACE150純電動巴士行駛非常安靜、平穩,舒適度優於一般柴油巴士。

這款華德首款純電動巴士RACE150,車身尺碼為11990×2480×3220mm、軸距5800mm、空車重為12900kg,最高可配置26座位與26站位(總重16500kg),搭載風冷交流電動馬達,可輸出額定功率150kW/201hp(瞬間最大功率375kw/503hp)以及146.4kgm峰值扭力,搭配兩速變速箱,極速可達95km/h,爬坡能力為40%,續航距離則達到270km。

風冷交流電動馬達可輸出額定功率150kW/201hp(瞬間最大功率375kw/503hp)以及146.4kgm峰值扭力。

Winston電池提供的稀土鋰釔電池模組。

至於在電池模組方面,RACE150純電動巴士搭載由華德與國際馳名之電池廠商Winston電池合作提供的250kWh稀土鋰釔電池模組,除了有著270km的續航里程外,搭配專用150kw快速充電站可於2小時內充滿電力,而在夜間收班後則可搭配50kw的專用充電站,可於7小時內充滿電力。而且稀土鋰釔電池模組還有著壽命長(充電次數超過3000次、里程超過30萬km)、質能密度高、安全性高、可快速充放電、且可回收處理、無汙染的各項特點。且華德表示今年底將引進更新型的Winston電池技術,將續航里程從目前的270km提升至600km以上,未來可使用於遊覽車、長途區間巴士及長途運輸車輛。



當然,此次台灣與菲律賓雙方的合作案,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動車推動辦公室的大力推動下,成功為台灣電動車產業在世界版圖上豎起第一個里程碑,同時華德與Victory Liner已著手規劃合作在菲律賓設廠生產電動車,同時顯示了台灣建立世界級電動車聚落的實力與決心。


 
 
02/15/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