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驅、科技、新躍馬!FERRARI FF雨中激試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10/2012星期五)
相信許多居住在台灣北部地區的讀者們近來都已被連日不斷的陰雨天氣而感到厭煩,不僅假日時刻難以出門玩的盡興,平日出門上下班也是十分的不方便,根據氣象局統計,從去年11月份開始便呈現〝雨日多、日照少〞的情況,全台有14個地方刷新歷年同期〝最少日照時數〞的歷史紀錄,例如向來以〝多雨〞著稱的基隆地區,在1月份全月的日照時數更只有11個小時而已。事實上,不斷下雨的氣候對於AutoNet汽車日報的編輯部門來說也是個相當頭大的問題,因為這樣的氣候不僅難以在試車的過程中拍攝出美美的照片來做為報導之用,同時濕滑的路面也為新車試駕的行為帶來了較高的風險。


不過,這次卻是例外!

因為我們此回試駕的正是FERRARI最新推出、首度匹配四輪驅動系統的FERRARI FF,下雨天這種氣候對它來說,也不過只是一句〝剛好而已〞的口頭禪!

下雨天對於FERRARI FF來說也不過只是一句〝剛好而已〞!

日前AutoNet曾為讀者報導過FERRARI F1車手Fernando Alonso與Felipe Massa,駕駛FF在義大利東北部的世界盃高山雪地滑降比賽場地,進行一場「FF滑降」的表演賽,兩人分別駕駛紅、藍不同車色的FF,從出發點一路向下衝刺到終點。這也說明了FF連雪地都能克服了,小小的濕滑路面又怎能難倒它身負FERRARI的威名?

4 RM四輪驅動系統做動示意圖。

事實上,FF的命名是由FERRARI Four的字面意涵所衍生而成,其中Four同時代表著四輪驅動以及配置四張完整包覆駕駛人與乘客的座椅的設計概念。而FERRARI FF所配置的4 RM四輪驅動系統,是FFERARI特別針對本車所研發的全新設計,特色在於微型化、輕量化與前後軸電子左右扭力分配的技術,讓FF隨時能夠在任何時間地點,從容面對任何天候或路況。

FF靈活的反應果然出乎筆者的預料,在部分彎角中的轉向靈敏程度更是快的令人驚奇。


FF 是 FERRARI 第一款配備第三代 Brembo 碳瓷複合材質(CCM)煞車的車款,採用新材質的來令片可以使碟盤縮小10%,讓煞車系統重量更輕,使用壽命比更延長了7倍以上。

傳統的四輪驅動系統必須透過變速箱將將扭力由兩只中央傳動軸分別傳輸到前後軸的差速器位置,而且為了均衡前/後扭力的分配,全車必須具備有三只差速器,整體結構複雜且體積龐大,重量與慣性阻力也難以克服,對於以極致性能展現為主要訴求的超跑來說實在是個難以割捨的負擔!

不過FERRARI不僅為FF打造前中置引擎的卓越設計,同時為了達到最佳配重比例,讓變速箱採取後置的位置,讓FF的前/後配重比例達到47:53的理想境界。同時FF為了縮減四輪驅動系統的體積與重量,特別研發了一套名為4 RM的四輪驅動系統,取消了中央差速器與輸出至前軸的傳動軸,同時前軸的驅動方式也採用特殊的〝引擎曲軸直接輸出〞的設計,將前差速器、斜齒輪組、電子扭力分配器全數整合在引擎內之!讓4 RM系統達到體積與重量都極小化的目的,並且較傳統四輪驅動的機械結構減少50%以上的重量,透過各項車輛動態控制裝置,以智能化的方式分別向四輪獨立分配動力,堪稱是既輕巧又可靠的四輪驅動系統的設計典範。

源自於F1 賽車方向盤的「Evolved GT Manettino」控制系統,在FF之上共有五種模式設定。

在五種模式下顯示介面將呈現出各種電子機構的不同對應設定,其中在切入ESC OFF模式更以黃色對話框來提醒駕駛人注意。

其實4 RM系統最具威力的設計,還在於電子式的PTU(Power Transfer Unit)前輪主動扭力分配機構,對於進入彎道時的車頭指向性有著更高的效益,不僅轉向反應得以更為靈敏,同時也降低了轉向不足的問題。同時引擎也藉由兩套獨立的碳纖維濕式多片離合器組,將動力傳送至與前輪接合的傳動軸。因此,FF幾乎可視為將前輪與後輪各自採用獨立的動力系統,彼此間沒有任何的機件的連接,在兼顧四輪驅動的極限快感之餘也完全沒有喪失後輪驅動車輛所與生俱來的駕馭樂趣。


在試駕的過程中,雖然FF的儀表之上並沒有任何號誌會告訴駕駛人,此時4 RM系統已經進入運作,駕駛人僅能憑著自身的直覺以及人車一體的契合程度,來感受4 RM系統的介入與否!然而濕滑的地表此時卻為筆者帶來絕佳的體驗機會,儘管沒能像Alonso或Massa一樣得以在雪地上那樣低抓地力的表面上奔馳,但總是讓FF有著可以一顯身手的好機會。而FF靈活的反應果然出乎筆者的預料,在部分彎角中的轉向靈敏程度更是快的令人驚奇,有著這樣的轉向效果除了歸功於前輪245/35R20的倍耐力P Zero跑胎所提供的優異抓地效果之外,但相信4 RM系統恰如其份的適時介入,更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

此回試駕的FF匹配需額外選配20吋的鑽石拋光輪圈。

在此得特別強調的是,4 RM系統僅有當車速低於60km/h以及檔位在4檔以內之時才會啟動,否則當FF在高速運行時,FF也將純粹只採取後輪驅動的設定。換句話說,FF的4 RM系統也僅是將前輪的驅動力視為是進階、輔助的角色!

所幸在路況容許的情況之下,有機會讓前方的V12引擎在逐漸加深的油門催促下,開始不斷發出雄渾澎湃的聲浪,此刻若是將位於方向盤右下角的「Evolved GT Manettino」動態控制系統調整至SPORT模式時,更能激發出FF不安於現狀的活躍本質,引擎的嘶吼聲一步又一步的引誘著駕駛人∼逐漸加深油門、向前急奔而去。縱使試駕車款還匹配著需要額外選配的HiFi高傳真音響系統,但是傳承FERRARI車款的銷魂引擎聲浪,再好的音響都比不上這令人著迷的樂章動聽!

FERRARI車款獨特的排氣聲浪,也是始終讓車迷們深深著迷的環節之一。

其實源自於F1 賽車方向盤的「Evolved GT Manettino」控制系統,在FF之上共有五種模式設定,分別為「ICE-SNOW」、「WET」、「COMFORT」、「SPORT」與「ESC OFF」模式,其中「ICE-SNOW」、「WET」顧名思義便是要讓FF在面臨低循跡性路面時得以結合4 RM系統展現最大的穩定度與便利的操控性,是FERRARI專為FF所專屬開發的駕馭模式。

位於引擎啟動鈕及左轉方向燈之間的便是SCM3避震系統的控制鍵。

此外「Evolved GT Manettino」控制系統也同時控制著第三代磁流液變懸載懸系統(SCM3;Ferrari Magnetorheological Suspension System),透過電子運算的方式以每毫秒(千分之一秒)為單位調整減震筒內的磁場並改變流體的黏度,而在部分模式下駕駛人亦可藉由方向盤左側的按鍵來進行單獨的調整。

位於車首排氣量為6,262c.c.的6.3LV12引擎,是FERRARI首款具有GDI缸內直噴科技的V12引擎。

可在 8,000 rpm時爆發660hp的馬力並於6,000rpm時可發揮69.7kgm的最大扭力。


而FF除了4 RM四輪驅動系統的創新之外,引擎科技的突破自然也是值得一提的部分。位於車首排氣量為6,262c.c.的6.3LV12引擎,是FERRARI首款具有GDI缸內直噴科技的V12引擎,類似的技術早先僅使用在California與458 Italia之上,這具 V12 引擎可在 8,000 rpm時爆發660hp的馬力並於6,000rpm時可發揮69.7kgm的最大扭力,在搭配蘊含著F1賽道科技的F1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之後,縱然是款標榜四人乘坐的GT跑車,也依然擁有十分強悍的性能能力,讓FF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僅需3.7秒便可完成,而極速更高達335km/h的驚人境界。

位於方向盤上超轉號誌指示與控台的碳纖維飾板屬於相同的選購套件。


此外,若從這些數值便認為FF所使用的這具6.3L V12引擎屬於高轉的性格取向,恐怕還是言之過早,因為在各項先進技術的更新設計下,這具引擎從1000rpm之後便可有效發揮超過51.0kgm的扭力輸出,隨時提供FF飽滿且富有衝勁的加速力道;同時還運用大量的高科技,包括能確保在8,000rpm時依然能夠獲得最佳燃料霧化和空燃比的高壓缸內直噴技術和Split Injection Control分段噴射控制技術;而汽門也採用獨特設計以減緩壓力的流失與損耗,而針對活塞、油封與凸輪軸也採用最先進的材料,將磨耗降至最低以取得最為節能的展現。

圖中刻畫有S字樣的按鈕便是位於車頂閱讀燈區域的HELE功能啟動鍵。

在「Stop & Start」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使用下,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測試的資料顯示,其平均油耗達到6.4km/L的水準,比起標準版本要來的更為傑出一些。

而此回試駕的FF更是具備有HELE(High Emotions Low Emissions)高性能低排放系統的版本,具有「Stop & Start」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技術,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測試的資料顯示,其平均油耗達到6.4km/L的水準,比起標準版本6.2km/L在節能表現上要來的更為傑出一些,而根據FERRARI原廠所提供的數值也顯示,眼前的這輛FF with HELE的CO2排放量為360g/km,也宣稱比起前代的V12引擎有著25%的進步水準。

下回將繼續帶領讀者探討FF的在產品設計層面上的獨特訴求。


車 型 FERRARI FF
引擎型式 6.3L V12
排氣量(c.c. 6,262
最大馬力(hp/rpm 660/8000
最大扭力(kgm/rpm 69.7/6000
車身尺碼(mm 4907×1953×1379
軸 距(mm 2990
車 重(kg 1790
重量/馬力比 2,7kg/hp
排檔設計 F1 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0-100km/h(秒) 3.7
0-200 km/h(秒) 11.0
100-0 km/h(公尺) 35
傳動方式 4WD
輪胎尺碼 前輪:245/35R20 後輪:295/35R20
能源局平均油耗(km/L 6.4
CO2排放量(g/km 360
國內售價(基本車價) 1680
國內售價(台灣標配價格) 1820
試駕車款售價(元) 2087

 
 
02/10/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