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規劃有成效!NISSAN成為2011年日本最賺錢汽車廠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10/2012星期五)
NISSAN位於田納西州的北美總部。
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指出,由於NISSAN集團近年來積極落實在新興市場國家進行產品開發、努力降低在日本製造的比重與生產成本,同時NISSAN在中國等主要國家市場的市佔率也有所提升的情況下,預料在2011年會計年度中(至2012年3月底為止),其稅後利潤將超過TOYOTA、HONDA等車廠,成為日本汽車產業中最賺錢的車廠。

NISSAN Leaf的生產線。
在近年由於受到日圓大幅升值的影響,許多仰賴日本當地生產的汽車廠紛紛因為成本不斷的提升而導致面臨獲利衰減的困局,而2011年3月的日本大地震,更是一舉震垮了包括TOYOTA、HONDA等主要車廠的硬體設施與上、下遊供應練,造成全球日系車款供應出現嚴重短缺、只能眼睜睜看著其它競爭對手搶走市場大餅的局面;而年底泰國洪水的發生,更是再度重創HONDA車廠在東南亞地區的佈局,至今仍然未能完全恢復。

不過,上述的這些負面影響,對於同樣身為日系車廠的NISSAN來說似乎卻像個局外人一樣,因為NISSAN早已因應在新興市場國家的產品開發,並且在中國、印度等13個地區設立海外研發中心,擁有超過6000名技術人員,以開發符合當地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從而提高在中國、北美市場的銷量,彌補日圓升值與受到地震等造成的損失,另外NISSAN再由提高從中國、韓國與法國等地的零組件進口來抵銷日圓升值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因為NISSAN與RENAULT集團結盟,因此更能享受全球化的利益契機);第三是NISSAN也將生產基地有效的分散於海外各地,並且將零組件分散於各地生產,而不像TOYOTA與HONDA採取較為集中的態度,因此讓NISSAN在面臨日本地震與泰國洪水等天災時,其損失僅約為HONDA及TOYOTA的七分之一而已。

根據日本部分媒體的預測,HONDA在2011年的會計年度中,其稅後利潤將僅有2150億日圓,衰退幅度高達6成左右,而TOYOTA集團也僅有2000億日圓左右,衰退幅度也高達有51%。然而NISSAN雖然也因為天災而受創,但是衰退幅度卻僅有9%而已,因此估計稅後利潤將有2900億日圓的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媒體也同時提出警告,由於日圓匯率呈現持續走高的負面因素,日系車廠的獲利能力與其它國際車廠相較已經明顯處於劣勢,例如美國FORD集團的稅後利潤換算可能達到1.5兆日圓的水準,而韓國HYUNDAI集團也有5600億日圓。


過去三年來日圓匯率從1美元兌換95日圓升值至75日圓的水準。

 
 
02/10/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