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輕量化傑作再下一城,保險桿新工法更節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0/2012星期五)
即將在今年度引進台灣的CX-5,不僅是MAZDA針對市場所開發的最新作品,也是運用SKYACTIV技術最完善的車款,因此在環保節能、性能、安全、操控等都有顯著成效,其中前後保險桿所採用的新技術暨材質,更是MAZDA未來輕量化的重點。

為了達到輕量化,工程師除了在車體結構、引擎等處下手外,現在更藉由車身鈑件、塑料來減輕重量,由MAZDA與日本POLYPRO株式會社所共同開發的樹脂材料,率先運用在CX-5的前後保險桿上,在剛性不減情況下達到輕量化效果,甚至連製作時間也縮短一倍,對於MAZDA來說車輛可獲得節能效果,連製造過程亦可節省更多能源。

這項全新開發的材料技術,是將聚丙烯(polypropylene)與橡膠兩種成分混合,變成表裡兩層的材質,基材表面的塗料附著性增加,內部的剛性和受衝擊吸收性也明顯進步。所以在剛性不變的情況下保險桿厚度變薄,正因為材料使用量變少,故可達減輕約20﹪重量;同時因厚度減少,冷卻效果也更為提升,過去須時60秒達到冷卻現在僅要30秒,作業時間上節省一半,完全符合節能減碳的環保趨勢。

正因為使用這種新技術材質,使得CX-5的前後保險桿堪稱同級中最輕,對於CX-5本身的油耗經濟性也有所幫助。所以在日後MAZDA旗下車款將大量導入這項新技術材質,以達到車體輕量化又環保節能且安全的境界。


 
 
02/10/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