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Chevrolet Volt於2012年起可行駛加州高乘載車道
AUTONET記者:Vincent(02/10/2012星期五)
與傳統內燃機相較,綠能環保動力因價格昂貴、維修成本高、巡航距離短等因素,於市場上仍不具競爭力,但是在環保意識高漲的情況下,政府不得不推動相關政策,提升綠能車款的銷售,此外汽車廠商也紛紛推動Hybrid或電動車款,除了強調節能與低污染特性外,對品牌形象還有正面幫助。Volt就是代表GM出征綠能市場的頭號戰將。

因電池容量較小,Volt必須每日充電方能應付純電能行駛需求,許多車主嫌麻煩,因此許多Volt「降格」成為一般的汽油動力!
Volt屬於串聯式Hybrid動力,即所謂的增程動力,以馬達帶動車輪,最大輸出功率為150hp,具備Plug-in外部充電系統與容量16kWh的鋰電池模組,純電能狀態可行駛約56km,加上內部的引擎動力發電機輔助,行駛里程可達約606km,既是電動車,亦能靠汽油達到長途行駛目的,2010年於美國上市時,電能行駛狀態耗能成績高達93MPGe,此為美國政府公布的EPA測試數據,經電能與汽油價格換算,相當於39.16km/L的水準!使用汽油行駛時,亦有37MPG的實力,約15.58km/L的成績,實用與節能兼具,因此獲選為2011年北美風雲車。

理論上Volt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加上加州地區多數家庭都有室內車庫,充電方面不是問題,然而在銷售量方面硬是沒有起色!主因在於多數消費者沒有「每日為汽車充電」的習慣,或是習慣將車子停在車庫外,再加上充電站的缺乏,因此多數車主仍將Volt當一般的汽油動力使用!

安全性方面,Volt雖然獲得歐洲NCAP與美國NHTSA撞擊測試評鑑五星的優異水準,在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測試中亦獲得「Good」的高評價,然而就在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撞擊測試結束,車輛靜置三週後,發生鋰電池起火燃燒的危安事件,對消費者產生不小衝擊,接著GM急忙滅火,並加強Volt的安全結構,避免在撞擊事故中,鋰電池模組遭到刺穿。

不過對於Volt最有利的銷售契機,在於2012年1月1日起,Volt可於加州高速公路上,行駛最內側的高乘載管制車道。目前一般車輛必須乘坐兩人以上才能行駛高乘載管制車道,但是Volt因符合環保條件,單人駕駛就能行駛此車道,於上下班尖峰時段能縮減行車時間。此法案於2011年阿諾還在當州長時所簽署,目前擁有此特定權力的車輛還有TOYOTA Prius與純電動車NISSAN Leaf。有此政策相挺,GM希望能在2012年將Volt的銷售量提升至4萬5千輛,不過一輛Volt基本價格高達3.9萬美元,相對於TOYOTA Prius的3.2萬美元居於下風。

電池模組呈現T字形設計,撞擊時容易造成前端鋰電池模組遭到刺穿,原廠於是在前端增加一塊鋼板保護電池模組。

 
 
02/10/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