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府端牛肉,「阿拉伯之春」反促中東車市買氣暢旺
AUTONET記者:洪士耕(02/10/2012星期五)
2010年底,大中東地區國家採取公開示威遊行及網路串連等方式,展開了一系列民主和經濟等議題的社會運動,接連導致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政權顛覆。這一連串被稱作「阿拉伯之春」的社會運動雖然造成政局動盪,然因油價高漲及各國政府紛紛端出牛肉安撫人民,反而使得人民消費力普遍提升,造成新車買氣一片暢旺。

一般而言,當油價上漲之際,汽車銷售量必然會受到影響,然而唯有一個地區例外,就是素有〝世界石油寶庫〞之稱的中東地區。過去一年來,石油價格上漲了6.7%,導致中東石油生產國的收入相應增加;同時各國政府為了穩定政局,也都不惜重本、祭出政策討好人民。例如佔有新車銷售總額多達50%的沙烏地阿拉伯,即額外投入1300億美元(約新台幣38兆元)於教育及醫療,創造出66,000個工作機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耗資19億美元改善杜拜地區的住宅品質,卡達並提高政府公務員60%的工資,種種政策雖說是為了安撫民情,卻也促使中東汽車市場獲得了更大潛力。

於此同時,面臨中國市場的成長趨緩,歐洲市場飽受歐債危機之苦而顯黯淡,各大車廠也都紛紛尋找新興市場,擁有相當大成長空間的中東市場便成了商機所在。FORD集團去年即於杜拜投資了5,3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6億元),並在沙烏地阿拉伯新建6間經銷據點;TOYOTA今年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有2間經銷據點開幕,並計畫將Yaris及Camry導入販售。

全球權威汽車研究分析機構IHS預測,2012年的中東汽車銷售量將較去年同期提升6.6%至128萬輛。除此之外,中東石油富豪的消費能力更吸引眾多豪華車廠鎖定為消費客群,過去即有某位不具名中東富豪一次買進8輛單價約新台幣4,800萬元,ROLLS-ROYCE也曾針對中東地區推出特仕車款,未來中東汽車市場不僅是金字塔頂端族群專用的遊戲場,勢必也會有越來越多消費能力提升的中產階級出現,共同提高中東汽車銷售成績。


 
 
02/10/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