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大重新洗牌,RENAULT-NISSAN聯盟803萬輛直追VW!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3/2012星期五)
過去視為全球三大車廠的排名,在2011年起了變化,那就是RENAULT-NISSAN聯盟擠下TOYOTA成為第三把交椅,並和排名第二的VW僅有微小差距,雖然離龍頭GM的900萬輛尚有一段距離,但假以時日RENAULT-NISSAN將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由於1990年代盛行車廠整併集團化,原本孤軍奮戰的車廠頓時間獲得充裕資源,不僅車型種類更多元化,生產成本也以量化跟著降低,看似雙贏局面卻也讓車輛品質出現問題,同時市場供需不平衡和整體經濟下滑導致21世紀起出現另一波關廠風潮,許多品牌這這時紛紛走入歷史,當然全球車廠排名也出現變化。

目前位居第一的GM旗下共有CHEVROLET、CADILLAC、OPEL、GMC、BUICK、HOLDEN、VAXHALL等品牌,主要戰場集中在美國與中國,2011年總計銷售900萬輛左右;VW以816萬輛排名第二,品牌包含AUDI、VW、SEAT、SKODA、BENTLEY、BUGATTI和LAMBORGHINI,而原本第三的TOYOTA則有TOYOTA、DAIHATSU、HINO、LEXUS等品牌。向來RENAULT-NISSAN策略聯盟在計算銷售量時是分開計算,看到其他對手都是以集團模式加總,前兩年起也將RENAULT、NISSAN、DACIA、RENAULT SAMSUNG、AVTO VAZ整個合起來算,2010年共季銷售728萬輛,2011年則成長10.3﹪達803萬輛,一舉擠下TOYOTA的790萬輛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集團。

根據RENAULT-NISSAN策略聯盟的CEO Carlos Ghosn表示,2011年的803萬輛銷售量中,RENAULT為272萬輛,NISSAN為467萬輛,另外來自俄羅斯的AVTO VAZ則為63.8萬輛。同時在2011年面臨日本地震海嘯和泰國洪災的雙重打擊,以及日圓升值、歐債危機等經濟重創下,RENAULT-NISSAN策略聯盟總體銷售量還能成長10.3%,除了新產品奏效外,發展電動車與諸多新技術可是刺激消費者買氣的最大因素。此外Carlos Ghosn也在日前底特律車展中透露,RENAULT將於2012年下半年在中國持續推動戰略,充分利用NISSAN豐富經驗在最大汽車市場展開生產運營,也就是與東風汽車集團在中國興建生產基地,若沒有任何意外可望在2014-2016年之間啟動。

不過在RENAULT-NISSAN策略聯盟後的TOYOTA與HYUNDAI也非等閒之輩,TOYOTA受到311日本強震與泰國洪災衝擊影響生產銷售佈局,使得銷售量下滑,但2011年第四季起陸續推出Hybrid車款,按照環保節能的大趨勢來看將可能於2012年重新站回前三大行列。而威脅性最大的韓國HYUNDAI以660萬輛排名第五,不過就消息指出HYUNDAI未來3-5年將維持這樣的數字,僅為了讓品質再提升,爾後再好好衝刺。

基本上誰是龍頭、誰登上世界第一對車廠來說是種榮譽,也是行銷的利器,但股東們關心的只是賺了多少,如果僅有銷售量但獲利不成正比,相信這些股東不會讓經營者有好臉色看。


 
 
01/1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