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大學問,日立與NSK聯手打造更安全的煞車系統
AUTONET記者:sanada(11/04/2011星期五)
日立動能開發公司與NSK於2010年簽署合作計畫,針對現行車用電子輔助系統進行研究並於近日共同發表了一款新式的電子輔助裝置,結合了ABS與動能回收充電裝置,未來將搭載於新型的電動車上進行測試。

輪軌式軸心是動能回收與引擎煞車正常作動的關鍵

目前眾多車廠所開發的HV、EV幾乎都裝載了動能回收充電系統,而該系統的作動主要是在車主放開油門或是採住煞車的瞬間,車輛處在減速狀態時ECU會以電子訊介入傳動軸的作動頻率,蓄電系統會接受減速齒輪軸逆轉所產生的能量並加以儲存,當車主在次採下油門時就會將儲存的能量再次輸送至電動馬達。在這種原理之下,ECU裝置內的輪軌式軸心就扮演了極大重要的關鍵。

在這種作動原理之下,輪軌式軸心扮演著ECU計算電子輔助系統啟動的關鍵,藉由軸心作動反應決定引擎煞車的力道以及輔助系統介入的程度。以一般汽油引擎車種或HV都搭載著齒輪變速箱,ECU可以藉由軸心與變速箱回動的訊號加以計算,當動能回收充電系統啟動時可以達到百分之百的效果。但就EV而言,並沒有變速齒輪箱的協助,動力及減速的輸出都藉由內部齒輪直接傳送至車軸以及車輪的方式,所以對電子計算的要求十分嚴格,也加劇了軸心的磨損速度。



本次發表的新型輔助裝置,搭載NSK精制的中空式軸心採用複合式鋼材打造,體積較小之外耐熱程度也是一般實體軸心的三倍,就算是搭載在EV車上也不怕溫度過熱或是負載過大導致損毀,軸心外表及軸承組也是使用特殊的設計使得潤滑油可以快速的通過軸心本體達到散熱效果。搭配日立動能獨門的電子運算技術,煞車效能提升20%,動能回收充電系統功率提升15%,對於HV車系的油耗表現也會有明顯的幫助。兩社目前協議在2015年將產品成功量產,據傳NISSAN及TOYOTA已經積極接洽。


 
 
11/0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