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有這麼好嗎?英國主持人試駕RENAULT Fluence Z.E.
AUTONET記者:Shower(11/04/2011星期五)
RENAULT旗下的零排放、零污染車款Fluence Z.E. (Zero-Emission,簡稱Z.E.),正式進入英國電動車市場,並且預計在明年會交出第一批車輛;目前英國RENAULT官網的Fluence Z.E.網頁已經可以開始預訂,在扣除5000英鎊(約台幣23萬)的Plug-In車款補助後,原價22,850英鎊(約台幣105萬元)的Fluence Z.E.只要17,850英鎊(約台幣82萬元),訂金則為20英鎊(約台幣925元),並且每月需支付75英鎊(約台幣3466元)的電池租金。

Fluence Z.E.搭動力為一具最大馬力95hp、峰值扭力23.1kgm的電動馬達,由前輪驅動;重250kg的鋰電池規格為22kw/h,安裝在後座下方,讓全長較內燃引擎版Fluence多出130mm來到4750mm。車主可依三種方式充電,一為使用家用插座,約須耗時6-8小時;一為在快速充電站以32A 400V的電源充電30分鐘;一為到電池交換站更換電池。當然車輛在減速時藉電流的磁效應,也可將動能回收轉為電能儲回電池,在電池滿載的情況下,最大行駛距離為185km。

英國BBC汽車節目電台名主持人Jeremy Clarkson在試駕Fluence Z.E.後,表示他不喜歡駕駛電動車的原因是因為,電動車每充飽一次電沒辦法行駛超過160km,每次充電都需要比汽油車加油還要多花好幾倍時間,且每次電池需要到固定的地點更換電池,如果發現電池快要沒電且附近也沒有電池交換站,臨時要找可以提供充電的地方也非常不方便。此外他還提到,因為Fluence Z.E.的電池位在後座下方,這讓後座空間也明顯縮小了。

或許車廠在聽過這些評價之後,未來在車款的設計上可以有更好的改善,以目前這款電動車最大可行駛185km來說,已足夠行駛很長的距離了,從台北到桃園來回都綽綽有餘。期盼電動車在追求節能環保的同時,也能同時兼顧駕駛人在駕駛時的方便與舒適性,未來可能研發出可以不用充電的電池也說不定!


 
 
11/0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