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廣電動車恐怕遭遇電池產能的限制瓶頸
AUTONET記者:Gilbert(04/28/2011星期四)
Volt以實力及評審的愛國情操,拿下2011年北美風雲車的頭銜。
歐巴馬政府曾提出在2015年之前計畫讓美國地區的電動汽車保有量達到100萬輛的水準,因此美國的主要汽車產業如GM及FORD等兩大集團,也都積極的開發出如Volt及Focus電動車款來先後搶進市場,不過在電動車產業中扮演極為重要角色的電池生產部分,美國本土的相關企業卻很可能無法與位居領導地位的日本與韓國進行競爭。

Focus電動車預料也將落實量產。
以在美國已經開始販售的CHEVROLET Volt為例,這款車型堪稱是GM集團近年最重要的一款產品,還特別在美國密西根州政府資助下設立了全新的組裝廠來進行生產這款先進的車型,不過在這座組裝廠附近的機場卻屢屢運送來自韓國LG所生產的電池組件,也顯示出美國的電動車產業命脈,其實還掌握在其它國家的手裡。儘管GM也已經在密西根州開始籌建電池廠,但整體進度似乎仍然緩不濟急!

對於要在明年競選連任的歐巴馬來說,目前由於油價的高漲已導致他的聲望呈現下降的趨勢,而歐巴馬也決定將大手筆投資新能源的發展,並且逐步減少對於石油使用的補貼。而按照歐巴馬政府的計畫,將在5年內讓美國的電動車電池生產從目前的2%市佔率提高至40%的水準,並且訂定所謂的「復甦法案」與15億美元(約435億台幣)的資金來進行相關的獎勵措施。

不過,目前有分析師認為美國在發展電動車的電池時將面臨技術與成本的兩大問題,畢竟日本與韓國的企業早已投入相關的研究領域多時,而美國的相關發展起步已經處於落後的態勢。而成本的部分則取決於量產的規模,但擴展規模的關鍵正取決於市場價格與產品的競爭實力,在環環相扣的情況之下恐怕美國政府想要發展電動車或其它新能源車款,恐怕在電池的供應問題上將面對著相當艱難的挑戰!

Volt 的電池是由韓國LG所生產製造。

 
 
04/2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