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空美型獅-PEUGEOT 308 CC試駕印象(下)
AUTONET記者:Gilbert(04/28/2011星期四)
AutoNet汽車日報日前已經針對PEUGEOT 308 CC的外型、內裝與配備等部分進行說明,如今此回的報導則以操駕感受的敘述為主。事實上,308 CC的駕馭樂趣不僅僅只是在於電動硬頂敞篷帶來的獨特上空魅力,其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其實也相當有來頭,因為這具1.6L的直四渦輪增壓引擎正是與自家207 Gti性能鋼砲所相同的相同本體,雖然整體的動力輸出略有調降,但是仍能提供豐沛的動力供駕駛人忘情奔馳,而且在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帶領之下,車速無論是快是慢都能盡享自在的快意魅力。


國內引進的308 CC採用1.6L單一動力規格,該引擎是由PSA集團與BMW集團所共同開發而成的結晶,除了PEUGEOT自家的207 GTi使用之外之外,就連現行的Mini Cooper S也是採用同樣的動力單元。而且這具引擎最令人值得稱讚之處,在於它在2006年首次發表時便獲得2007年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國際引擎大賞「1.4L-1.8L級距最佳引擎」的殊榮,無疑是為這具引擎的整體優異表現作了最佳的背書。除了具有直列四缸、DOHC、16V等基本結構外,更導入了缸內直噴科技(120bar)、進氣端VVT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科技,讓動力輸出表現更為直接、反應更為迅速、燃油控制也更為精準。

系出名門的1.6L渦輪增壓引擎,曾拿下世界引擎大賞的肯定與殊榮。

而扮演最重要關鍵角色的便是由渦輪增壓器名廠KKK所製作的K03雙渦流渦輪系統,具有低轉速增壓啟動、去除渦輪遲滯、加速輕快等優點,且具備油冷與水冷雙冷卻系統,更可讓渦輪的最高轉速達到驚人的22萬轉。儘管國內所導入的308 CC所具備的動力輸出308 CC並未如207 GTi一樣擁有175hp/26.5kgm的高輸出設定,但156hp/6000rpm的最大馬力與24.5kgm的最大扭力輸出,對於308 CC依然提供著充分且不逾矩的動能,尤其是從1400∼4000rpm的平原式峰值扭力輸出,讓308 CC能夠充分享受奔馳於山道、迎接陽光由樹梢縫隙中灑落的溫度的愉悅。

與308車系相仿的控台佈局,賦予308 CC極佳的人車互動介面。

個性鮮明的鋁質踏板!

六速手自排系統,提供更富自主駕馭樂趣的手排模式。

雙前座多功能調整座椅,提供駕駛人充分的姿勢調整。

308 CC對於安全的要求沒有絲毫減損,每個座位都設有安全帶感知器。

事實上,308 CC因未配置電動硬頂敞篷的相關結構,車重已達1578kg的水準,但是在14000轉起便能擁有24.5kgm最大扭力的加持下,只要輕踩油門便已進入扭力峰值輸出帶,再加上搭配的Aisin六速手自排齒比頗為綿密,整體的加速性能頗為線性且輕盈,而且越將車速提高、越能發現此具引擎的傑出之處,不僅運轉精緻度相當出色,高轉速延伸性亦十分了得,而且在充沛的扭力驅使下,駕馭308 CC幾乎不需要刻意降檔拉轉,也能從容應對突如其來的陡坡或急彎過後的再加速需求,而且駕駛人也可以透過具有手排模式的排檔系統進行換檔,享受更為自主的駕馭快感。

225/45R17的大尺碼胎圈組合。

此外,308 CC沿用308掀背車款的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載設定,基本動態表現並沒有因為較重的車身而有有拖累,延續著308車系給人的沉穩、流暢的動態表現,而且由於308 CC的配胎尺碼為踏面更寬的225/45R17,抓地力表現自然更為優異,與飽滿的動力輸出互相搭配下,即使車主偶爾想要感受一下縱情奔馳的快感,308 CC絕對能夠完全滿足這方面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藉由完善的設計與配重考量,308 CC在開篷與關篷時的操駕表現並沒有太明顯的差異,儘管在開篷後會因為車頂的重量往後軸移動而導致車身重心向後偏移,但是這些差異所造成的操控性能改變,對於一般駕駛人來說應該不是不容易察覺,尤其在ESP系統無時無刻的戒護下,更不用擔心會出現有任何安全上的顧慮。



相較於現階段國內幾乎已經沒有平價敞篷車款可供選擇的窘境,308 CC的登場無疑是為喜好個性化車款的買家們,又提供了一個既有浪漫風情又兼具實用特性的優質選擇。

在山道奔馳,除了享受駕馭的激情,也能倘佯在從樹葉縫隙中灑落的陽光洗禮。







 
 
04/2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