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馭牛!?LAMBORGHINI Winter Academy冬季駕訓體驗營(三)
AUTONET記者:Gilbert(04/15/2011星期五)
上回我們提到了LAMBORGHINI Winter Academy冬季駕訓體驗營中的兩項初級課程,分別是在作為熟悉、熱身的2.5km跑道的初體驗(開啟ESP)以及在ESP關閉的情況之下在雪地上進行繞錐的動作,在這樣的初級課程中,與會媒體就已經時常出現因為油門力道控制不當而導致車輛180度迴轉的狀況發生,如今在一步步進入進階課程的同時,令人好奇究竟又有什麼樣精彩刺激的內容在等待著我們?




而在簡單的用過午飯之後,我們便被帶往更趨近於湖心的位置,這個地方擁有較為廣闊的平坦腹地,而LAMBORGHINI原廠則藉由此一特性,在這裡規劃了一個雙層的同心圓跑道,可以讓兩輛車同時在跑道中進行操作!

圓形的跑道?顧名思義就是要在這個跑道中不斷的繞圈圈,但是這並不是在測量車輛所能對抗的側向加速值,而是要以帶有甩尾的姿態、以華麗曼妙的舞步,不斷的在這圓形的跑道中進行側滑過彎,這個動作看似簡單,只要掌握到正確的時機與油門的巧妙配合,就能讓車輛維持在偏滑的狀態下,而教練也依序的帶領學員,在這圓形的跑道上一一的示範相關的操作要領。

此回每輛Gallardo LP560-4所使用的正是Pirelli Sottozero雪地用胎。

胎壁上有獨特的雪地用胎的符號標示。

不過,操作的要領說來簡單、相關的駕馭技巧與動作理論也很容易理解,不過知道歸知道、瞭解歸瞭解,能不能做得到其實根本就是另外一回事,尤其與會的媒體多半都是來自於亞熱帶的亞洲其它地區國家,平常一年之中想要看到雪就已經很不容易,更別說要有豐富的雪地駕車經驗。

也因此,在領教過繞錐課程時對於油門掌握的關鍵所在之後,此回進入這圓形的跑道之際,與會媒體們更是顯的戰戰兢兢,其實要以正常的速度、正常的姿態在圓形的跑道中奔馳,對於一般駕駛人來說應該還不會構成太大的問題,然而關鍵就是要在圓形跑道中保持甩尾的動作,如此一來就要巧妙配合方向盤與油門的力度。然而說來簡單,實際上操作起來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在車速上升至適當的速度後,維持在三檔,依教練的指示將方向盤多往彎內轉一些,同時多補上一些油門,車尾立即出現明顯的向外偏滑,此時保持油門力度再將方向盤回打進行適度的修正,〝理論上〞就可以讓車輛維持在華麗的甩尾過彎的姿態,但是在這圓形跑道中路況卻是詭譎多變,有些地方的積雪較多,有些地方則是已有冰層裸露,因此油門與方向盤得不斷的進行對應的修正才行。但這對於沒什麼雪地駕車經驗的我們來說實在是太苛求了一些。




也因此,一旦拿捏不好,在跑道中左彎右擺(因為不斷的修正過度的轉向)或是原地轉圈圈還算是小CASE而已,嚴重一點的甚至有部分媒體將車輛撞出跑道之外,甚至是一頭栽進雪堆之內,所幸這「雲龍湖汽車測試活動場」的所有跑道的規劃與分隔,都是藉由雪堆所區隔,因此車輛與人員本身在一般失控的事故下,基本上都能獲得百分之百的安全保障,所以了不起就是將底盤下的雪堆給清除一下,或是請工程車來幫忙拉動車體,馬上就能再繼續進行體驗的課程。有趣的是,在這個關卡中,跑道的規劃是由兩個同心圓所構成,所以不斷可以同時容許兩名學員同時體驗,在過程中也會彼此交換跑道,而在外圈時是用三檔,而內圈則因為半徑較小而使用二檔來進行,直覺上來說在內圈的難度更高,但或許是車速的緣故,失控的發生多半是在外圈體驗時所發生。

560hp掌握失當後的下場,就是失控甩尾,甚至一頭栽入雪堆之中。


運氣不好失控撞上雪堆後,只好請工作車輛來解圍。

在撞擊雪堆之後,這輛Gallardo LP560-4也只是因為保險桿觸地而使得氣壩有些許的破損而已,相當安全。

在終極課程來臨之前,LAMBORGHINI Winter Academy冬季駕訓體驗營還替學員們再規劃了一個高階的操駕動作訓練,那就是在雪地上以8字形的方式繞行兩個錐統!

哈!在飽嚐Gallardo LP560-4〝充沛〞的動能之後,想也知道這場體驗根本就是一場失控大亂鬥的開始。老實說,這個關卡就連教練自己本身也很難做到盡善盡美,因為要在短距離之內連續進行兩個反向的甩尾180度掉頭的過彎動作,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而我們這些學員們對於原地掉頭這檔事雖然是相當熟練,但是要精準控制、藉由龐大馬力在瞬間湧現造成車輛在繞過錐統、進行180度掉頭之後,車頭所指的方向又正指向一個錐統邁進,那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基本上,這項關卡的挑戰,很容易看出駕駛人對於車輛所所能駕馭的細膩程度,技術好的駕駛人,在進行這項關卡時,在地上所描寫出的8字形就會比較小些,每個圓弧都盡可能的貼近錐統進行環繞,但是對於技術較為一般的學員來說,這個8字形的體積就會擴張許多,甚至還歪七扭八……

在一層薄雪的覆蓋下,呈現較為黑色的部分就是抓地力有限的冰塊。

在歷經四個關卡的體驗之後,LAMBORGHINI Winter Academy冬季駕訓體驗營也來到了最後的高潮階段,也正是今日課程中所有的技巧的綜合考驗,而進行訓練的場地又再度回到最當初進行暖身時的2.5km綜合跑道,不過此回的試駕過程,卻與其它關卡一樣,是在ESP系統關閉的情況下來進行駕馭,在這25km的跑道中,有高速彎、有急彎,還有許多低抓地力的路面狀況在等待著。

在夜幕逐漸低垂之後,最後的課程就是在不使用ESP的情況下,在2.5km的跑道下〝小心翼翼〞的奔馳三圈。

所幸在今日的課程中,所有的學員們都已對於Gallardo LP560-4在雪地道路的特性有所掌握,因此儘管沒有ESP系統的輔助,也都能以在自己有所把握的速度之下挑戰這道關卡,而且在教練的適度提醒下,也都能在攻略每個彎道之前便以掌握好正確的要領與速度,因此除了小幅度的打滑並且迅速的補正之外,並沒有太大的錯誤情事發生。



而在活動進入尾聲之後,就是教練們最開心的時刻,因為他們此時總算可以大顯身手,一一帶領與會的媒體進行綜合跑道的體驗活動,而此回則是教練團們完全掌握方向盤的時刻,務必拿出所有的看家本領,就是要在每一道彎角都要以最華麗完美的弧線、用精湛的技巧迅速通過,而就在這緊張刺激的氛圍中,也為這場難得的LAMBORGHINI Winter Academy冬季駕訓體驗營,寫下最完美的句點。

與會媒體與工作人員的全體合照,期許未來LAMBORGHINI也能在台灣舉辦類似的駕訓課程。


在逐漸進入夜晚之後,LAMBORGHINI還貼心的為與會媒體施放一段別開生面的雪上煙火秀。



 
 
04/1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