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抗拒的情人:FERRARI California試駕報導(上)
AUTONET記者:Gilbert(02/09/2011星期三)
第一次實際接觸FERRARI California,是在2008年11月時於義大利的西西里島,當時FERRARI原廠選擇在此地做為California全球媒體試駕體驗活動的地點。事實上,FERRARI的考量無非就是希望藉由當地宜人的地中海型氣候,讓所有與會的媒體都能倘佯在風光明媚的山海景色,彷彿置身在美國〝加州〞地區一般的環境氛圍,也同時為California的產品名稱進行最完美的詮釋。

458 Italia那種在頭燈上方加入LED日行燈組的設計概念,在California之上已能得見。

在葉子板上加入了鯊魚散熱鰭板的設計,上方並設有立體浮雕的立馬廠徽。

在引擎蓋上開個進氣孔是向250 California賽車看齊、較為復古的設計手法。

前390/後360mm直徑的CCM碳-陶瓷材料煞車碟盤與Brembo卡鉗。

如今,再度與California於國內相逢,不得不承認它實在是個令人難以抗拒的理想情人,玲瓏有緻的完美身材、性感火辣的熱情個性再加上宜家宜室的理性態度,如此理想的條件就像林志玲一樣,那個男人看了會不心動?就只怕自己配不上而已!


事實上FERRARI California的推出,不僅僅只是為FERRAIR旗下V8引擎的車款陣容增添一個嶄新的選擇,事實上它更汲取了FERRARI歷史上堪稱是經典之作的250 California的精神與情感,這款車型於1957年問世之後,不僅是一款為賽道競技而設計的敞篷跑車,極為優雅的外型與卓越的性能象徵,更彰顯出它尊貴、精湛工藝與完美無缺的獨到風格。而此回FERRARI重新推出名為California的新車款,除了意圖延續過往的榮光之外,其實也是個突破性的舉動,因為這個以生產純種跑車而舉世聞名的車廠,是十分難得有增加旗下車款族系的舉動,上次的動作可追塑到1968年、距今已超過有40年之久。

從599 GTB之後,FERRARI旗下新車款的尾燈組似乎都朝向單圓燈的設計手法。

左右邊以高低錯位排列的各雙尾管設計,曾引起許多改裝廠與其它車廠的追隨。


California在外型上最吸引目光的焦點之處,自然就是它那寫下FERRARI旗下車款新頁的電動硬頂設計,由鋁合金材質製成並以耐重結構打造的折疊機構,據稱其整體結構重量比起一般的軟篷結構都還要輕盈,這點對於California這樣的高性能車款來說可是十分的重要,尤其是關係到開篷與關篷時的重心位置不能有太大的改變,以免造成性能的表現上的負面影響。

雙色基調、滿佈高檔真皮的內裝鋪陳,是FERRARI除了性能之外的另一種難以替代的卓越之處。

而藉由位於在中央扶手前方的開關操作下,California的電動硬頂從開篷的情況下到完全閉合僅需 14 秒的時間即可全自動完成,不論是話題性與實用性,都相當的令人討喜。當AutoNet汽車日報幾次為了追求拍照效果,在路旁一次次的進行車頂開啟與關閉的動作,總是吸引著許多路人駐足圍觀。


獨特的空調出風口造型以及細緻的雙皮革縫線。


類比、液晶螢幕所互相搭配的儀表介面,清楚告知駕駛人各種行車資訊。


身為音響主機的螢幕系統,具有DVD的播放與〝英文〞衛星導航的功能,但是在猶如天籟的排氣聲浪之下,似乎不太用得到。

電子手煞車系統。

獨特的〝排檔座〞造型,前方三個控鍵分別為起步衝刺模式、倒檔與自排模式。後方控鍵則負責車頂收折與兩側車窗的做動。

有別於一般的敞篷車款僅能在開篷時呈現風情萬種的美感,但是在關篷時卻是殘留著一種不甚協調的車身曲線,看到California無論是在開篷或者是關頂時,都能隨時保有著極為優美的姿態,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 PINIFARINA的獨到美學眼光,讓California得以擁有完全不負身為FERRARI車款的那種迫使人們頻頻發出讚嘆之聲的美麗身型。

電動硬頂確實是California的一大賣點,也讓它能夠與458 Italia有著明顯的產品區隔。

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於FERRARI的全年銷售量不到1萬輛,因此並不受到歐盟預計從2012年開始實施的130g/km的車廠平均排放量的限制,然而並不代表FERRARI對於節能減碳的目標努力就因此而忽視。

僅需14秒便可完成作動的車頂結構。







其實California的現身對於FERRARI來說也可視為是對於節能減碳的一個正式的表態,因為California率先採用了兩個在法拉利量產車款之上的最新技術,來達到節能減碳又能確保絕佳性能發揮的目的。

California採用名為2+的座椅設計概念,後座空間也可取消改為置物之用。





首先California搭載了全新開發的4.3L的90度夾角V8自然進氣引擎,雖然乍看之下排氣量與F430所使用的引擎相近,但California的排氣量是4297c.c.,與F430的4308c.c.並不相同,94.0×77.4mm的缸徑與衝程也與F430(92.0×81.0mm)完全不同,可以清楚看出這是一款全新開發的新引擎。其特點在於加入了〝缸內直噴〞的新技術,寫下了FERRARI車廠首次在量產車款之上使用缸內直噴技術的歷史幕刻,而使用缸內直噴技術的目的,並不是要提升引擎的動力與高轉速的表現,而是為了降低CO2排放與更經濟的油耗表現。

首度加入缸內直噴技術的FERRARI 4.3L V8引擎。

這點可從California與F430兩者的引擎表現來看出端倪。例如California的460hp馬力輸出雖然略遜於F430的490hp,但扭力的部分則以49.0kgm小幅勝出,兩具引擎的動力可以勉強視為是在伯仲之間,但是California在缸內直噴技術的加持下,縱然車身重量比F430要高出180公斤,但平均油耗卻可達到平均7.6km/l的水準,不僅遠勝過F430的5.5km/l,而且CO2的排放量更由F430的420g/km大幅降低至310g/km的水準。

下回我們將討論California的試駕印象。

此外,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使用也是另一個讓California發揮節能減碳效果的關鍵部分,藉由雙離合器的設計分別負責偶數檔位與奇數檔位的接合動作,讓檔位的切換幾乎可以在瞬間同步完成,大幅降低變速箱換檔時的動能消耗,也進一步減少了換檔時造成的車身震動。(待續)


 
 
02/0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