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與激情的無限上綱,LEXUS IS F試駕〈四〉
AUTONET記者:王柏偉(10/25/2010星期一)
〝F〞對日系豪華品牌LEXUS來說,絕不只是性能的代稱,也當然不會是描寫富士賽道的Fuji原意那樣單純,其所展現的,是LEXUS過去少有認真面對(也許有,但不若其它敵手那般能讓人〝直接〞體會)的範疇,所謂〝操控樂趣〞,這也是LEXUS總工程師想做到的,〝讓人即使開了十圈也不想停下來〞的目的。


象徵富士賽道的F徽飾,是LEXUS對操控樂趣的重新定義。

上一篇中我們帶各位認識了IS F在一般道路的行路性與動態呈現,這回則是探討較為劇烈的操控方式,也就是性能車不可避免的測試項目之一:繞錐,來瞭解技術團隊在IS F身上所賦予的不同使命;經過方向盤的激情拉扯,車身底盤調教的功力高低也將無所遁形!IS F的能耐也可從而一探究竟。


為了盡情的進行測試並考量安全的條件,AutoNet特別選擇了一條有著三線車道、近半公里長的封閉道路,加上再適合試車不過的晴朗天候;路上的三角錐筒以每15公尺等距放列,待交管人員的檢視一切狀況完備、發出確認指令後,油門驟下,IS F開始以左、右、左、右的固定便步伐;初期將車速定在50km/h左右,車身便開始不疾不徐地劃過每個間隙,順利完成通過每個錐筒,這樣的程度對IS F來只是小兒科,因而在一個迴身後,速度再拉高到70km/h,再次入測。


有了較為豐富的經驗並對車輛的反應有著更具體的瞭解後,筆者此回特別以全油門的狀態起步、逼近錐筒時再急減入彎,同時使用方向盤上的sport鍵來讓車輛的設定完全提升強化以因應最為嚴苛的駕馭條件,此時精準的煞車呈現出上乘的水準,全拜Brembo的前對向六活塞/後對向雙活塞卡鉗之賜,接著著又是錐筒間的連續穿梭,此刻只要細心的靠著油門的深淺控制,IS F也能沈穩快速的跑完全程。

IS F在彎中的轉向反應超乎預期地不脫泥帶水且有著一定程度的過彎極限。

隨著速度的提升,不得不說雖然IS F的懸吊已經較IS 250的前懸設定硬朗一倍,後懸彈簧與避震器也分別增加65%與85%的硬度,但車身的側傾幅度還是略偏明顯,但相較其它LEXUS卻有著令人出乎意料的穩定感,這也讓我們在車身離開最後幾支錐筒時得以放心地再挑油門加速出彎。


直線的加速反應,就如我們前文所述,雖然猛爆但似乎慢了半拍,然而這樣的反應在按下sport鍵後便能獲得明顯改善,在升檔時間一秒(F1為0.05秒)、降檔時間0.3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下,0-100km/h起步加速4.8秒即可完成,如果以手排模式操作,當引擎加速至5000rpm時,轉速表上的第一段警示燈便會亮起,5500 rpm時則亮第二段,在第三段警示燈作動後(依檔位不同會在6200rpm-6550rpm間顯示),引擎為保護機件結構,將會予以斷油介入。

方向盤上的sport鍵按下後,包含變速箱換檔邏輯與方向盤回饋都會有明顯的改變。

sport鍵按下,儀表上的sport也會同時亮起。

如果你玩膩了排檔座的換檔習慣,方向盤附的換檔撥片將能滿足你的〝直覺〞操控。

IS F的表現或許不若BMW M3或M-BENZ C63 AMG擁有高知名度與性能房車領域的地位,但從IS F脫離IS 250的〝舒適〞操控來看,LEXUS的變革意圖已經明確的朝向其它對手的步伐邁進,如果你也是LEXUS車主,如果你也跟著LEXUS的成長步伐更新座駕,相信你會有對IS F的表現另眼相看;雖然說IS F要與其它對手相比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但畢竟敵手是經過數十年的車系沿革才有今天的成就,IS F今日的演出水準,已令人深感雖敗由榮!

IS F的王者之姿,從外觀、從性能,處處體驗著LEXUS所賦予的〝樂趣操控〞。



 
 
10/2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