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不如預期、排污降不下來,MAZDA新轉子引擎遇困境
AUTONET記者:Gilbert(10/25/2010星期一)
目前全球僅剩MAZDA仍在繼續製造轉子引擎,特殊的構造與運轉特性,雖有動力強大的優點,但磨耗、油耗與污染的缺點也是有待克服。
2007年,MAZDA在慶祝轉子引擎40週年的活動中,推出了一款名為16X的轉子引擎概念構想,希望藉由開發新的轉子引擎,來達到省油節能並降低排污的目的,而這具預期排氣量為1.6L的轉子引擎,歷經三年的開發後,似乎還有些許的難題有待突破。


MAZDA RX-8在國內曾掀起一陣風潮,只可惜國內導入的版本在性能上不如預期,
MAZDA原廠預期新的1.6L轉子引擎再加入缸內直噴的技術後,能比目前RX-8所使用的轉子引擎能夠再油耗上再節省30%。但是據了解,目前的16X的在油耗表現上只比現行2.0L自然進氣的汽油引擎要好上一些,但是在CO2排放上卻未能達到標準,所以要將16X轉子引擎真正落實運用,恐怕還要再等待一段時日,在技術瓶井上有所突破才行。

而且在面臨金融風暴之後,MAZDA也似乎逐漸放慢了16X的研發進度,轉而將資源投入在研發以省油為主要訴求SkyActiv系列引擎。所幸MAZDA堅定的表示不會放棄轉子引擎的研發計畫,16X遲早還是會以獨特的轉子魅力,與車迷們相見。


 
 
10/2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