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退TOYOTA進?MAZDA新夥伴是誰?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9/2010星期二)
放眼目前全球車廠規模算是不斷整併淘汰後的結果,2008-2009年因金融海嘯出現大舉求售動作,雖說2010年景氣有好轉趨勢,但國際間仍有合作、策略聯盟、大手筆入股的機制傳出,現在更傳出美國FORD有意脫手日本MAZDA所有股權,而TOYOTA也暗地裡收購MAZDA股票的消息,難不成MAZDA將轉投入TOYOTA集團懷抱中?

根據日本日經新聞的頭條報導,持續進行重整的FORD居然捨棄和MAZDA之間長達30年情誼,為了追求獲利竟將出售剩餘的股票,感覺上似乎有意和MAZDA完全切割。結果日本各大媒體也都以重點頭條出現在晚報,不過MAZDA、FORD甚至主要股東三井住友銀行紛紛出面否認,認為這樣的報導沒有根據。

FORD在1979年出資購入MAZDA達25﹪股權,爾後到了1996年更提升至33.4﹪成為MAZDA最大股東,不僅順利地將MAZDA納入FORD集團旗下,就連掌管廣島的社長人選也由美國底特律總部派任,且底盤、引擎等系統開發也都一同規劃,雖說替雙方省下不少成本,卻因FORD高級品牌LAND ROVER、JAGUAR的不爭氣,導致FORD陷入經營危機,為了擺脫財務危機,FORD本身作了瘦身動作,並在2008年出脫MAZDA大部分股權,FORD手中僅剩11﹪的MAZDA股權,如今2010年又出售MAZDA股票,自己只保留3﹪左右,這般不尋常的出售股票似乎意味FORD將與MAZDA漸行漸遠?

倘若FORD與MAZDA之間不再有任何火花,且MAZDA也不想如VOLVO成為中國企業的一環,那麼接下來的新夥伴是誰,可是目前最令人感興趣的問題,當然目前呼聲最高的莫過於TOYOTA。為何說是TOYOTA?因為MAZDA曾於先前公佈推出Hybrid的消息,且TOYOTA新一代Vitz/Yaris將搭載名為「Smart Stop」的新裝置(嚴格來說就是MAZDA的i-stop),或許在TOYOTA正式出面收購MAZDA股票前,雙方面早已暗通款曲。

如果MAZDA的新夥伴真的就是TOYOTA,那麼TOYOTA集團以後可擁有許多技術,從DAIHATSU輕/小型車、SUBARU的水平對臥引擎、MAZDA的轉子引擎,到自家的Hybrid科技,屆時極有可能重掌世界第一的地位,至於真相如何,就待日後持續發展。


 
 
10/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