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個不停,MAZDA持續進行16X轉子引擎開發計畫
AUTONET記者:林維政(09/09/2010星期四)
ROTARY轉子引擎也成為MAZDA最重要的性能DNA。
MAZDA聞名的轉子引擎科技已歷經數個世代,自1961年從德國NSU的Wankel博士取得生產權執照,並在1967年研發出日本第一輛搭載轉子引擎跑車Cosmo Sport之後,至今經過不斷的改革與修正,將轉子精神發揮至最高點就是MAZDA DNA非常重要的一環。

然而轉子引擎的特性也讓車迷可說是又愛又恨,以小排量搾出高動力,加上轉速提升飛快與高轉速時迷人的獨特聲浪,都讓車主難以割捨;然而當行駛達到一定里程時需要拆引擎重新整理,加上油耗表現始終差強人意,讓轉子引擎終究無法成為普及性的車款。

不過MAZDA目前將心力都放在最新世代的1.6L 16X轉子引擎研發計畫,以2007年東京車展所發表的原型16X轉子引擎,藉由轉子位置重新設計、加入直噴裝置、改善散熱性、提升扭力表現,同時增加對輕量化有幫助的鋁合金材質,使得性能表現有明顯進步,最大馬力估計將由300hp起跳,頂級性能版本也可能加上增壓系統來提高動力輸出,甚至是以電動輔助、類似F1賽車的KERS增壓系統,更有望將最大馬力一舉提升至400hp的境界。當然,油耗表現也將在諸多新技術和設計下,期望能比現行13B RENESIS及2007年的原型16X引擎進步30﹪。

無論如何,對於MAZDA持續開發轉子引擎,對車迷來說都值得期待,而即將在2010巴黎車展正式發表、可能成為RX系轉子跑車後繼車款的〝韌〞Shinari概念車,或許能帶給車迷一個答案。

將於2010巴黎車展現身的〝韌〞Shinari概念車,將會是下一代RX系跑車嗎?

 
 
09/0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