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怕?未來15年中國汽車銷量將維持至少13%年成長率
AUTONET記者:Gilbert(09/09/2010星期四)
VW新捷達是中國汽車市場7月份最暢銷的乘用車型。
9月間中國政府在天津召開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其國家資訊中心資訊資源開發部主任徐長明說,預計在2010年底,中國的乘用車普及率將達到每千人25輛左右的水準,而根據其它國家的發展現象來看,一旦普及率超過20%,當地汽車的銷售就會呈現持續成長的態勢,直到普及率達到每千人約100輛左右的水準。這個現象在日本與韓國均能得見,其中日本只花了8年的時間,而韓國則耗費了12年。

與VW在中國激烈競爭的GM集團,以BUICK凱越最為暢銷。
而中國由於幅員遼闊,各地區的收入差異也大,要達到上述的水準恐怕得花費比日本、韓國更久的時間,在不考量政府政策的效應下,估計恐怕需要15年才能達到每千人100輛的目標。換句話說,未來中國的汽車銷量將在今後15年內保持13%到15%的年成長率。

而中國政府為了對抗金融海嘯的衝擊,在2009年初特別針對汽車產業實施補貼政策,對於引擎排氣量在1.6升以下的車輛實施購置稅減半的政策,此舉果然有效的刺激汽車消費市場的蓬勃發展,造成當年度的汽車市場大幅成長46%,達到1360萬輛的年度銷售規模,並擠下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單一汽車市場。

在2010年中國汽車市場成長率雖然從4月份開始趨緩,但是據推測汽車銷售量預計還是有17%的成長幅度,達到1600萬輛的年度規模。

因此,如果中國政府有意持續為汽車市場製造利多的環境,或許達到每千人擁有100輛乘用車的目標,可以拉近到與日本、韓國相近的水準也說不定。

中國自主品牌中以比亞迪的F0在七月份的銷售中排名第11名。

 
 
09/0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