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五力降臨,2010年式BMW 528i試駕(更趨進化的駕乘表現)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14/2010星期五)
AutoNet試車組在工作時有趣的經驗很多,更有許多車款的第一次試駕經驗不是在台灣,而是在海外地區。當然撇除引擎動力與車用配備之不多,車輛的本質是不變的,但是在台灣的道路狀況與用車習慣不同的條件之下,一輛好車的定義,就此被改變。試車組認為,除了設計之外,新世代中大型豪華房車應該具備在駕馭、乘坐、安全、效率甚至是環保等面向的環環相扣,而這種感覺在試駕過全新BMW 528i之後,油然而生。

BMW創廠以來始終強調駕駛樂趣,近年來更以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追求節能環保表現,先從車體輕量化做起,全新大五系列前軸採用雙A臂、後軸採取鋁合金多連桿懸吊設計,輔以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進氣冷卻導流裝置、輕量化車身結構與優異車體空氣力學,希望雙雙減少燃油消耗與二氧化碳之排放。雖然試駕全新528i當天台北的天空一片陰沉,雨勢綿延不斷自天空落下,試車組仍然在時間壓力之下,進行此次的工作。




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成就全新528i全方位表現


全新528i搭載2996c.c.直六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58hp/6600rpm,最大扭力31.6kgm/2600rpm。


全新528i身上搭載搭載2996c.c.直六汽油引擎,採用鎂/鋁合金曲軸箱、輕量化的凸輪軸與鋁合金製的汽門正時系統控制元件,可輸出最大馬力258hp/6600rpm,最大扭力31.6kgm/2600rpm,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與18吋輪圈(245/45 R 18輪胎尺寸),原廠測試起步加速0-100km/h只需6.7秒完成,電子限速250km/h,平均油耗則有12.5km/L之表現。

駕駛介面與後座空間提升,展現BMW造車思維與功力

實際試駕發現,在質感與豪華氛圍兼具、媲美大七系列的車艙當中,從駕駛的使用介面出發,前座電動調整座椅提供不錯的身體支撐度,靠向駕駛一側的中控台與排檔桿座設計,包括BMW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BMW Professional CD音響主機含硬碟、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BMW 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等操作也更為就手,當然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上的定速、通訊、音響等功能操作按鈕,再加上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讓駕駛雙手不用離開方向盤,就可以同時開車且完成不同事項。


全新大五系列的駕駛介面設計很成功,駕駛可以直覺性操作所有功能。

四環式儀錶板

多功能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更可直接操作定速、通訊、音響等功能。

引擎觸控啟閉按鈕

Steptronic運動化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有iDrive中文化控制鈕,以及BMW 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鈕伴隨在側,提供頂極駕乘之樂。

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被視為是七個檔位與一個高速檔之搭配,配合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可達到長途駕駛之省油效果。

駕駛第一眼見到的是井然有序、資訊容易被清楚讀取的四環式儀錶板,位於儀錶板中央的螢幕可以顯示車外溫度、時間、平均油耗、平均車速、日期、油料可行駛距離估算等資訊。全新528i所搭載的直六引擎在按下引擎啟閉按鈕後被喚醒,若是車門未完全關閉、P駐車鈕未釋放就算排入D檔也無法前進。

全新528i標配第二代iDrive與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更內建隨車硬碟、七項目錄快捷鍵與八項自設功能快捷鍵。

後座可以活動收納的中央隱藏式置杯架與置物空間。

與前代車型相較全新大五的軸距增長達到80mm,後排乘坐空間在頭部、腿部空間均有所成長,搭配加長椅背與符合人體工學的椅背,以及可以活動收納的中央隱藏式置杯架與置物空間,還有專屬於後座的空調出風口,提供極舒適乘坐表現。

全新引擎與變速箱搭配,追求駕乘之極樂表現

直六汽油引擎與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之搭配,更因為最大扭力31.6kgm於引擎轉速達到2600rpm便全數湧現,讓車重只有1655kg的全新528i就算標配尺碼達到18吋的輪圈也展現輕快的起步表現,油門輕踩就會讓車速迅速攀升,加速表現極為優異,多功能跑車方向盤更是讓駕馭全新528i,宛如駕駛中型豪華房車般靈活,而其所具備的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在車速提升時提供適時且適力的回饋力道,讓行車更為穩定安全。


試車組認為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被視為是七個檔位與一個高速檔之搭配,在一般市區道路駕駛,很少有機會用到六檔以上,若是在快速道路就比較有機會用到六檔以上,至於第八檔透過實際駕駛以定速功能判斷,的確與第七檔相較引擎轉速較低,配合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可達到長途駕駛之省油效果。


當然,全新528i可以透過排檔桿座手動換檔,也可以直接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檔位切換,駕駛樂趣與那種操之在我的感受更勝一層。更厲害的是,BMW原廠工程師透過變速箱齒輪比的安排,不僅有助於讓行車過程更容易維持在較有效率的引擎轉速域,換檔也更加平順。搭配可以有效緩和路面震動反應的懸吊設定,駕乘表現同步提升。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大五個性駕駛決定

更因為有了BMW 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可以自由透過設在排檔桿座左側的按鈕選擇NORMAL、SPORT或SPORT+模式,透過方向盤輔助力道、油門反應、變速箱反應、底盤與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之調整,展現不同的動態反應。試車組認為,科技帶來駕駛樂趣的提升,駕駛的判斷與選擇,則是智慧的表現。

BMW 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鈕

BMW 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的NORMAL、SPORT或SPORT+模式,展現不同的動態反應。

全新528i標配可將車艙完整防護的氣囊、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倒車顯影系統等配備。包括Integral Active Steering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HUD抬頭顯示器、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Surround View環景顯示系統以及第二代夜視系統、智慧型操作套件等諸多科技,均是BMW大五系列的科技特色,但這些全數並非528i的標準配備,然而能協助駕駛自動路邊停車的Parking Assistant主動停車輔助系統則是標準配備,試車組將另外分篇解說操作感受,敬請期待。




 
 
05/1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