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因素造成S60事故,VOLVO CWFAB系統並未出現問題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14/2010星期五)
日前AutoNet曾經報導VOLVO全新世代S60日前公開展示CWFAB (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 Brake)碰撞警示完全自動煞車系統,看似系統失靈讓S60測試車直接撞上卡車,未成功展示CWFAB全速煞停的功能示範。但試車組心中一直有疑問未解,因此進一步向原廠了解此事件的真象。

AutoNet試車組回想起曾經駕駛過的經驗,CWAB系統早已於2007年搭載至現行車款S80 / XC60 / XC70等車款中,且目前於全球也未有車主反應CWAB系統未做動的事件傳出,基本相信這是一套成熟的系統。進一步與VOLVO連繫詢問,得到原廠回覆說明,初步調查的原因是人為疏失事件,非系統故障。

VOLVO表示,由於測試當天上午,工程人員發現S60測試車電瓶沒電,因此,使用快充(Speed Charging)方法為S60充電,而在快充過程中,初步研判已對車上電子系統造成衝擊,影響了車內的電子系統運作,故才導致CWFAB無法正常做動。而事後工程人員調查發現,此S60測試車上的警示系統在測試前即已透過儀表板顯示電壓異常的故障訊息,但因為車上安排的是測試假人,無法做出任何的反應,才會發生系統未作動。而VOLVO原廠也進一步表示,在快充過程中,工程人員也曾一度將電瓶從車上拆下,這也可能對車上電子系統造成影響。

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進階版的CWFAB碰撞警示完全自動煞車系統,當偵測到車輛前方行進間或靜止車輛,駕駛未踩下煞車時,會提醒駕駛準備緊急煞車,若行駛時速低於35km/h以下,CWFAB可全速煞停,完全避免撞擊事故發生;若相對時速高於35km/h,CWFAB系統則可預先煞車,以減輕撞擊力道,將事故傷害降至最低。

CWAB將全速煞停的相對速度上修為時速35km/h,對VOLVO的安全造車工藝來說並不難,但在測試階段因為人為疏失所造成系統未作動,也難辭其咎。VOLVO原廠表示將會有CWFAB系統的正式發表測試,且讓你我拭目以待。


 
 
05/1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