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葉子汽車會光合作用?2010上海世博現場呈現頂尖環保節能新技術!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21/2010星期三)
大家都知道,植物會行光合作用,但如果運用在汽車上,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在五月初即將開幕的2010上海世博會上,上汽汽車館除了先前我們報導過的EN-V都會概念電動車外,還將發表一款由上汽自主研發的「光合作用」概念車「葉子」!


在本屆上海世博會場,可以說是各種環保創意的最佳展示場,而由上汽集團與GM集團合作打造的汽車館,除了我們曾經介紹過的GM EN-V雙人座電動概念車,重新演繹未來化個人化移動方式之外,這款由上汽集團全球首發的概念車「葉子」,最突出的理念,在於以植物光合作用為靈感導入的環保節能新能源概念與最新的光電技術。


上汽葉子概念車除了採用雙人座的配置外,其中關鍵技術在於「能源轉換」與「負排放」的理念,集光電轉換、風電轉換與二氧化碳吸附轉換等自然能源轉換技術概念於一身,車頂的巨型葉子是一部高效能的光電轉換器,可吸收太陽能轉化為電能,其葉脈更會以流動顯示能源的流動方向,另外更具備獨特的陽光追蹤系統,葉片上太陽能晶體片會隨太陽照射方向而轉動,提升吸收太陽能的效率,具備生物化特性讓概念車「葉子」與自然和諧共處。



概念車「葉子」四具車輪同時也就是四具風力發電機,通過捕捉散逸的風能轉變成電能,充入自身電池儲存能源,形成輔助電能系統,將拓展利用新能源發揮到極致,而且其車體更採用可吸附二氧化碳的有機金屬結構(MOFs),能模擬綠色植物從空氣中捕獲二氧化碳與水分子,利用微生物作用下釋放出電子形成電流。


動力系統更具備燃料電池,再將產生的電能給鋰電池充電,由高效電動馬達來驅動汽車,同時還能將光電轉換中排放的高濃度二氧化碳通過雷射產生器轉化為電能提供照明,或轉化為車用空調製冷劑,更進化到負排放的實現。


此外上汽集團與GM聯手打造的2010年上海世博會汽車館,外觀設計則以大自然的螺旋曲線與汽車工業元素啟發,建築本體象徵通往未來之路,汽車館外立面上鑲一具200平方公尺面積的LED螢幕則稱為「天使之眼」。

在世博汽車館類,更播放由曹啟泰擔任創意總監、陳光榮配樂、周華健出演,「2030、行」高科技電影,主要內容呈現2030年的上海城市情境,讓人彷彿穿越時空抵達未來,另外還有以4D技術LED高畫質攝影機拍攝的動感電影院,電影透過四具6.5m、寬38m,可視角達到144度的巨大弧形螢幕播放,觀眾可坐在電動式單體動感座椅上體驗,其最大傾角達29度、最大運動速度能達到每秒15度,提供前所未有身歷其境的體驗。


 
 
04/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