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定義的全新物種,BMW 535i Gran Turismo試駕(下)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21/2010星期三)
BMW車款的操控本質其實不用懷疑,原廠工程師怎麼可能讓品牌傳世已久的金字招牌蒙塵。但是底盤較高的車型,先天有著重心較高此不利於操控的缺憾,這是試車組在試駕535i Gran Turismo之前,存在心中的一個問號。但是,試車組很快地便露出微笑,所有的疑慮一掃而空,甚至感到回味無窮。

外觀濃烈陽剛味,內裝展現舒適柔情

翻開5系列Gran Turismo的車身規格一看,車身尺碼長4998×寬1901×高1559×軸距3070mm,身形較全新改款大5系列(長4899×寬1860×高1464mm)高、長且寬,軸距也比大5系列的2968mm還要長,再加上達到20吋的選配輪圈尺碼,就視覺上觀賞其氣勢果真不凡。更特別的是,5系列Gran Turismo雖然屬於高底盤之四門旅行車型,但其外觀卻宛如雙門跑車般流暢,散發渾然天成之濃烈陽剛味。



試車組試駕之535i Gran Turismo,採用Dakota素雅的米白色真皮內裝,以及選配的Fineline Natural原木飾板,由3070mm超長軸距所衍生的寬敞乘坐空間,駕駛與副駕駛擁有絕佳的視野,更可以透過電動調整自身所喜愛的乘坐姿勢,同時可將此坐姿予以記憶,下次再上車時就不用花時間調整。



四區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含活性碳微濾網

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

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鈕

BMW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

倒車攝影系統




如果可以不用駕駛,試車組會更願意坐在後座。正因為後座雖然少了電動調整座椅之功能,但是透過原廠工程師巧妙地讓後排座椅椅背微微向車尾傾斜之設計,支撐度十足的座椅不僅讓身體獲得放鬆,在腿部(媲美大7)與頭部(媲美X5)空間更是超乎想像的大,透過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還可以看見天際。想像一下,翹著腳,隨手拿起杯中飲料啜飲,欣賞窗外風光與瑰麗美景,如此生活的確令人嚮往。

車重近兩噸,身手可不兩光且不遲頓

當然,試車組不可能一直在後座流連,實際駕駛才是本文重點。打開前車門發現,原廠工程師刻意讓前座駕駛與乘客的乘坐位置設計略微抬高,要進到駕駛座十分地容易,不需要做出任何彆扭的動作。在調整好座椅位置之後,電動調整再熟悉也不過的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與車外後視鏡,按下引擎啟動按鈕準備出發!




按下引擎啟動按鈕之後,沉睡中的嶄新2979c.c. TwinPower Turbo直六渦輪增壓引擎旋即被喚醒。此具引擎導入使用BMW渦輪增壓技術、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與BMW 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輕鬆榨出最大馬力306hp/5800rpm,最大扭力40.8kgm/1200rpm。










受惠於引擎轉速1200rpm便可湧現的最大扭力40.8kgm,在源自760Li的Steptronic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助益下,儘管535i Gran Turismo車重1940kg加上試車組不輕的體重與攝影器材,別忘了選配的輪圈尺碼也達到20吋。油門輕踩,535i Gran Turismo卻能夠迅速地起步向前挺進,變速系統進退檔毫不遲滯,Servotronic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更是容易操作,讓535i Gran Turismo靈活的身手宛如年輕全盛時代的NBA球星俠克歐尼爾再現。


引擎動力與變速系統展現BMW應用車輛能源管理系統、智慧型輕量化結構等多項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策略的成果。更在高強度剛性車體底盤結構、鋁合金前雙A臂與後多連桿懸吊系統的助益下,將車重近一噸的535i Gran Turismo調校成身手穩健且不失俐落的全功能車款。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樂」在自我選擇乘駕樂趣

可別以為535i Gran Turismo僅有動力系統與先天體質之優勢,BMW更毫不吝嗇地為其導入標配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NORMAL一般、SPORT運動、SPORT+激烈運動模式)、動態避震器控制與後軸自動水平懸吊系統。

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

NORMAL一般、SPORT運動或SPORT+激烈運動模式。

在行駛狀態下,完全不需停車就可以透過排檔桿座靠駕駛測的按紐選擇NORMAL一般、SPORT運動或SPORT+激烈運動模式,讓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就如同藏身在535i Gran Turismo中的調校小精靈一般,針對車輛的油門反應、換檔時機、動力轉向輔助及避震器反應進行設定。


對試車組而言,當然是以NORMAL一般模式駕駛先開始嘗試,此時感覺535i Gran Turismo根本就是一輛人人好上手的高級房車,駕駛上完全沒有任何的壓力,更因為底盤較高駕駛視野頗佳,動態表現也在意料之內的好。


接著切換至SPORT運動模式試看看,最明顯立即的感受是避震器變得較為緊繃,讓駕駛擁有更明顯的路感,油門踩下時更發現引擎轉速拉高、變速系統反應也變快,確有其效果存在,但其實不太適合在車多擁擠的台北街頭用此功能,於是試車組又切回NORMAL一般模式駕駛。


直到人煙稀少的空曠地帶,試車組又想要直接挑戰最悍的SPORT+激烈運動模式,此時就像是SPORT運動模式的直接放大版,不論是油門、變速系統、轉向或避震器均變得極為敏感且具戰鬥感,更在四輪碟煞系統、ABS防鎖煞車系統、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與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加持之下,讓535i Gran Turismo目空一切,追求操控之極限。

此外,Integral Active Steering列為選用配備的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可惜未在535i Gran Turismo身上出現,否則試車組也很想嘗嘗看味道。但是535i Gran Turismo穩定且進彎刻意踩油門帶來的後輪些微轉向過度快感,才是BMW車款的操控樂趣所在。




激烈操控狀態下,最怕輪胎出狀況。535i Gran Turismo標配失壓續跑胎與胎壓偵測警示系統,讓車輛與地面唯一接觸的輪胎,得到最好的關心與注意;更標配遠近光雙功能氙元素頭燈、LED尾燈組與倒車攝影機等裝置,以及全車完整防護氣囊、車身防撞鋼樑、主動式安全頭枕、煞車力道顯示等,滴水不露地維繫行車安全。


5系列Gran Turismo的動態表現,得到試車組全面肯定,相信也可讓你滿意。(全文完)


 
 
04/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