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打牌哲學,專訪VOLVO國際富豪總裁陳立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1/2010星期三)
過去VOLVO在台灣可是相當風光,年銷售超過1萬輛,然而在1990年代的暴衝事件發生後,不僅品牌形象直落,前總代理也無意經營,且受限於原廠產品設計而讓VOLVO淪為二流品牌,但在國際富豪總裁陳立哲及經營團隊與經銷體系共同努力下,2010年將以2,000輛為銷售目標,讓VOLVO另闢新戰場。

從接掌VOLVO總裁一職至今,陳立哲似乎沒有睡飽的一天,正因為有拼命三郎的精神,才帶領整個團隊打拼,讓VOLVO成為後勢看俏的進口車品牌。陳立哲的經營哲學,其實就是打牌哲學,他說:「你手中空有一手好牌,卻沒有殺氣,沒有魄力一次Show Hand,那一切都白搭」,他認為過去的VOLVO在產品陣容與設計上較無法吸引消費者,但現在C30、S40、V50、XC60等陸續到位,加上旗艦S80的高C/P值,以及經銷商的大力支持、投入資金進行經銷服務體系重整,我等於手上有著一手好牌,當然要一次秀出來,如此難得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另外他也指出相當有趣的現象,就是過去汽車市場總是北部先發酵,再到中南部,不過C30卻完全反過來,反而是南部先開始,這樣的狀況似乎顯示消費族群在世代上產生改變,這對VOLVO而言是不錯的機會,至少可從這裡穩固基本盤。

此外陳立哲相當欣賞「大破壞再建設」的理論,這也是他為了讓消費者重新認識VOLVO所使出的絕招,利用S40使做價格與利潤上的犧牲,結果成功地吸引更多族群,這也創造出不少死忠顧客,得以讓銷售量年年成長,據他表示,2009年總計銷售1,769輛,2010年的目標為2,000輛,第二季可上探1,400輛,扣掉民俗月後還有數個月可進行銷售,VOLVO應能順利達成目標,但先決條件是原廠產能必需順利供應。

而VOLVO之所以轉售給中國吉利,並非VOLVO本身的問題,而是被當時同集團的JAGUAR所拖累,而這樣的國際併購對陳立哲來說並非壞事,因為有了中國吉利才有辦法投入更多資金幫助VOLVO研發,VOLVO才有更新穎的車款,且吉利亦能提升自己的功力,單就專業經理人的眼光來看,這是雙贏局面。至於消費者最擔心的Made in China問題,陳立哲認為目前吉利與VOLVO屬於獨立運作,車輛來源仍為歐洲,這點倒無須擔心。

對於未來的規劃,陳立哲說:「按照推算S60、V60最快在2010年底或2011年第一季將會誕生,這絕對是VOLVO非常重要的車款,除了商品更齊全,經銷服務體系也將陸續建置,期望能給台灣消費者帶來截然不同且創新的風貌。」


 
 
04/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