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遠方,2010年式SAAB 9-3X試駕(下)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22/2010星期四)
2010年式SAAB 9-3X可說是原廠蘊釀已久的產品,從2002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以9-3 Sport Combi為基礎打造的9-3X概念車現身,直到2009年終於傳出量產確定之消息,成為SAAB在日內瓦車展之主秀。全功能跨界休旅9-3X終於抵台銷售,成為AutoNet試車組的試駕車款。

猶記得在2009年初,9-3X偽裝車款能夠在瑞典冰天雪地的惡劣環境下測試,主要需歸功於瑞典HALDEX提供技術支援的最新版第四代X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透過懸吊系統換裝提升的底盤高度。因此,X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表現,成為此次9-3X的重點試駕項目。



乘坐舒適,車室空間機能強

關於試駕先從內裝談起,師法9-3 Sport Combi,讓9-3X有著許多令人感受舒適與實用的標準配備,包括從一踏進車室開始,就會與身體產生親密溝通之跑車式黑色鑲嵌羊皮色真皮座椅,提供絕妙的乘坐舒適度與身體支撐度,同時透過車窗吸熱玻璃、ACC左右獨立三區恆溫空調系統,以及可濾除0.004mm以上粉塵含靜電車廂濾清器之搭配,營造舒適健康的乘車環境。



9-3X更標配Alpine觸控式彩色銀幕影音主機,結合GPS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最大輸出功率150W音響系統、Pioneer 擴大機與7支揚聲器,放送悠揚之樂音。



當然,9-3X的行李廂容積477L在後排座椅收折之後,至多可擴充至1331L,搭配卷軸可卸式行李廂遮簾與可收折式雙層行李廂底板,車室空間使用機能更是一般三廂房車所無法企及。

就是好車,SAAB 9-3X

試駕當天恰巧下著綿綿細雨,試車組免不了皺起眉頭,因為會對試車工作造成些許的不便。所幸試車組一向對SAAB車款的產品實力有信心,9-3X台灣上市車型搭載成熟度極高的2.0L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原廠性能部門Hirsch調校之下,可輸出最大馬力240hp/5360rpm,最大扭力35.7kgm/2700-4200rpm,更何況有當今最先進的X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加持。

除了X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之外,9-3 Sport Combi與9-3X不同之處也包括越野外觀套件上身、換裝懸吊系統讓底盤升高35mm,再加上水箱護罩、車頂行李架、車身飾件、雙出式跑車排氣系統等。



實際試駕發現,因為換裝懸吊加高的底盤讓駕駛視野變得更好,前麥花臣與後圈狀彈簧多連桿懸吊搭配,提供駕駛路感與乘坐舒適度兼具之動態表現。2.0L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合力讓9-3X擁有絕佳的動力表現,不論是一般市區道路、快速道路或山區道路都不費吹灰之力,更可以透過握感時足的多功能方向盤,操作音響、變速系統換檔等功能。


對試車組而言,SAAB車款優異的底盤建構出紮實的操控反應,對於引擎與變速系統之搭配調校更早已邁進爐火純青之境界,更難能可貴地提供全天候乘駕也不會感到疲累的用車環境。

綿綿細雨,剛好測試X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瑞典HALDEX開發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從1988年問世開始,至2004年共發展出三代系統,曾備AUDI TT、VW Golf、VOLV XC90等車款採用。2007年問世的最新版第四代X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雖然讓9-3X的售價壓不下來,但是在從與變速系統整編之分動箱,將引擎輸出的充沛扭力輸出到傳動軸為起點,傳動軸會將扭力傳送到差動離合器,自動依行駛狀況分配前軸與後軸之扭力分配(0%至100%之間彈性調整),更透過後軸傳動模組將扭力調節分配至後軸。


讓駕駛9-3X於彎道或濕滑路面時,擁有相當優異的抓地力與循跡性,主要是因為SAAB專利科技eLSD電子防滑差速器在駕駛起步之前早已將後輪驅動的差動離合器接合,同時運用蓄壓器控制油壓,瞬間算出四輪所需的扭力需求,透過傳遞後輪更多扭力以消減前輪轉向不足之現象。

可以在0%至100%之間彈性調整的前軸與後軸之「無段式」扭力分配,不僅是當今車壇最先進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設計,更讓9-3X透過裝置於車上超過20個感應器,運算輪轉速度、偏向率、轉向角度、引擎轉速、油門大小與變速系統等行車資訊,不僅有助於行駛安全與效率,更可在激烈操控時讓駕駛大呼過癮。


第四代X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不僅僅是有助於操控表現,在駕駛時更可發揮更快的加速性與順暢之駕駛感受,而其系統不僅系統體積小、重量輕,也幫助避免輪胎打滑,幫助燃油使用經濟性之提升。


9-3X合理的設計與調校,絕對能夠勝任大部份消費者的用車需求,更是一款極度適合台灣環境使用的全功能跨界休旅。(全文完)


 
 
04/2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