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總裁黯然下台,政治鬥爭還是能力問題?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4/2009星期五)
這年頭不管是政府官員還是企業主管,絕大多數只要做得不好都會被撤換,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上台僅八個月的美國GM總裁Fritz Henderson身上,雖然GM在美國銷售逐漸起色,但董事會卻認為Fritz Henderson辦事不力,決定請他另謀高就,然而這到底是董事會的陰謀還是Fritz Henderson能力有問題?

先前GM的肥貓總裁Rick Wagoner獨攬大權多年,在金融海嘯中大受衝擊,遂被勒令退學從GM體系中畢業,八個月前由Fritz Henderson接任,雖然新總裁信誓旦旦要進行重整,並讓財務和文化煥然一新,然而GM董事會的成員卻認為Fritz Henderson辦事不力,連原本已經準備脫手的SAAB也在最後時刻喊停,這下可讓董事會質疑Fritz Henderson的能力。根據瞭解,GM董事會認為Fritz Henderson在重整公司財務狀況與企業文化上表現欠佳,使其在上任八個月之後下台。另外GM將可能在12月決定SAAB的命運。

根據相關人士指出,GM董事會在日前留給Fritz Henderson約100天的天時間對其在GM申請破產後表現進行檢討,GM主席Edward E. Whitacre Jr.將暫時頂替行政總裁的空缺。Edward E. Whitacre Jr.在聲明中指出,該公司將立即展開新行政總裁人選的物色,他相信GM的發展方向正確,但是公司在盈利與還債等目標上需要加快速度,甚至部分董事還建議聘用非GM體系出身的人來接任。然而有分析師猜測,Fritz Henderson後繼者的人選可能從GM的董事中產生,但照常裡來看似乎有些不尋常。

GM發言人J.Christopher Preuss表示,Fritz Henderson已在日前同意董事會作出的人事任免決定,Fritz Henderson的離職純屬董事會決策,與政府無直接關係。白宮與財政部均未對Fritz Henderson離職作出回應。一名財政部發言人表示,該部門未有介入GM董事會的決策。不過Fritz Henderson擔任GM總裁一職期間,未能成功售出SATURN、SAAB與OPEL等品牌,且在撤換包含財務總監在內的管理階層遭遇障礙,同時也未能阻止美國市場銷售下滑。Fritz Henderson與GM董事之間的意見分歧在近期才浮上檯面。

原本Fritz Henderson計劃出售OPEL歐洲業務的大部分股權,但遭到董事會反對導致計劃在11月胎死腹中。此外Fritz Henderson原本準備放棄出售SAAB,但是董事會卻決定多考慮一下新買家,因此雙方意見紛歧,這也可能是導致Fritz Henderson離職的原因之一。據瞭解GM將對SAAB的出售進行檢討,最終決定將在12月底定案。

此外GM可能將SAAB的部分資產賣給中國北汽,其實SPYKER Cars N.V.與私募公司Merbanco等亦曾就購買SAAB與GM進行過接觸,基本上SAAB的未來充滿不確定因素,北汽對SAAB之所以感興趣,主要是中國的汽車製造商希望在歐洲找到立足點,並期望能藉此提升形象。


 
 
12/0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