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綠」的豪華旗艦—Mercedes-Benz S400 HYBRID與時俱進的頂級解讀!
AUTONET記者:Edison(11/02/2009星期一)
累積了百年造車精華的Mercedes-Benz,旗下最新世代S-Class不僅豪華度與科技性依舊傲視同級,對於環保綠能的思維更是透過S400 HYBRID全數展現。
當前地球暖化狀況日趨嚴重,層峰人士在追求人生成就之表徵、追求極致豪華移動過程之際,除了一昧的往頂級奢華探尋外,更須兼顧對於地球的環保友善性;對此,隨著全新改款的Mercedes-Benz S-Class車系齊同登台的S400 HYBRID,絕對就是此論點的最佳例證。

問世多年來,Mercedes-Benz S-Class一直是全球達官顯要的代步首選,S-Class除了給予最基本的舒適移動旅程外,透過難以比擬的品牌價值、出眾脫俗的造型設計,更成為了品味人士表彰自身獨到眼光的最佳工具。經過多世代的躍進,S-Class除了於車輛科技面的不斷提升外,Mercedes-Benz也了解到身為全球豪華汽車品牌的領導者,對於「豪華」兩字的詮釋,必須要有與時俱進的解讀;有鑒於地球暖化的嚴重情形,豪華不僅僅要帶給每位入主的買家,最愜意的用車感受外,更需要盡量滿足降低對於地球環境污染的前提,因此,S400 HYBRID於焉誕生。

油電領域首款作品 Mercedes-Benz同樣嚴謹

身為品牌中首款量產的油電混合動力旗艦豪華房車,S400 HYBRID更充分融入了Mercedes-Benz百年來的造車精華,在多年來對於引擎技術執牛耳的科技水平上,導入同樣先進的電力驅動技術,且為了有效降低用車者的維修成本負擔,聰明的將電力驅動系統列為輔助角色,以高效能的汽油動力為主、電力驅動技術為輔,進一步的提升引擎的效能,讓每一進入引擎室內的燃油發揮極致效能,提升燃油經濟性,也同時達到了環保節能的優異體現。

對於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代表作品,Mercedes-Benz同樣有著極為嚴謹的研發態度,歷經40,000次流程檢驗、分析與評量,造就了真正符合環保標準的頂級豪華房車S400 HYBRID,從一開始的製造過程、消費者的使用階段,到最後車輛使用壽命結束的回收處理等,全都依循Mercedes-Benz最嚴苛的環保標準,並獲得德國TÜV Süd環保認證。

別看這簡單的〝HYBRID〞字樣,對於S400 HYBRID的研發製造,Mercedes-Benz可是歷經了40,000次流程檢驗、分析與評量,方能造就真正符合環保標準的頂級豪華房車。

先進高科技 簡化展功力

有了如此周密的品質控管與環保思維,車輛本質中,S400 HYBRID科技核心中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其中「油」所指的部分,搭載3.5L V6汽油引擎,具有279hp最大馬力輸出,而「電」的部分則透過位於引擎本體與變速箱間的碟型電動馬達輸出,可釋放20hp最大馬力與16.3kgm的峰值扭力,因此將油電兩動力源整合加總後,共同釋放出299hp最大馬力與39.3kgm峰值扭力。

要如何同時兼顧最極致的舒適旅程與環保概念?S400 HYBRID就是最佳解答!

為了讓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發揮最大傳輸效應,S400 HYBRID配置了Mercedes-Benz獨有的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系統;透過碟型電動馬達與7G-TRONIC變速系統的整合,負責引擎啟動與交流發電功能,特有的ECO Star/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裝置,當系統偵測車輛靜止時,裝置會自動將引擎熄火節省燃料,為了保持乘坐舒適性與駕駛控制性,在此引擎熄火時,冷氣系統與轉向輔助系統仍會維持正常運轉,且聰明的智能邏輯控制系統,也可以清楚的判定此時車輛是在駕駛狀態的短暫停止動作,或是停車時的慢速移動,不會無緣故的將引擎熄火。當駕駛釋放煞車踏板與踩下油門踏板後,電動馬達即會釋放出20hp的最大馬力與16.3kgm的峰值扭力輔助起步動作,讓車輛以最平順與最經濟的狀態起步。

S400 HYBRID科技核心中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整合了3.5L V6汽油引擎,與位於引擎本體與變速箱間的碟型電動馬達,另外搭配首見於豪華房車中的鋰電池科技。

S400 HYBRID更是史上首款搭載鋰電池科技的旗艦豪華房車。與傳統鎳金屬電池相較,鋰電池最大優勢乃在於更高的電能密度、電能效率與大幅縮小的尺寸與重量,因此透過以上優勢的整合,讓此鋰電池可裝置在S400 HYBRID引擎室中原有的電瓶位置,無需運用如後廂或底板來放置電池,不僅如此,此鋰電池還可提供碟型馬達與空調系統壓縮機電能,更能透過直流/交流轉換器連接車上的12V供電系統,提供電力予頭燈及車內各項舒適配備。

與一般S-Class車系無異的車室鋪陳。

儀表板中央的彩色顯示螢幕,可呈現目前車輛動能與電能的輸出或回存狀態。

S400 HYBRID也具備能量回收系統,藉由碟型電動馬達的機電作用,可將動能轉換為電能充入鋰電池組,此套系統由一組精密的控制元件管理,並整合於引擎室中。能量回收動作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當車輛移動時,引擎可達到對於搭載的鋰電池充電功能;第二階段,當車輛減速時,便會啟動煞車回能系統,從此兩方面輔助鋰電池充電。不僅如此,碟型電動馬達還能因時機及煞車力道不同提供階段式引擎煞車輔助的效果,搭配原有的煞車踏板作用,使煞車更有效率、行車更安全。鋰電池可享有台灣賓士五年不限里程保固。

中控台上方的大型螢幕也可同時顯示車輛內能量流動與分配的示意圖。

高環保價值 就在帳面數據中

透過先進且聰明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發揮,S400 HYBRID同時間顧了出色的動能輸出與環保綠能效益;根據NEDC綜合測試,S400 HYBRID平均油耗可達出色的12.7km/L,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更僅有186g/km,此般表現與S350相較,S400 BlueHYBRID的平均油耗每100km可減少2.2L燃油的消耗,二氧化碳排放也可大幅減少21%,充分展現出S400 HYBRID的環保經濟優勢。

根據NEDC綜合測試,S400 HYBRID平均油耗可達出色的12.7km/L,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更僅有186g/km。

擁有百年造車歷史的Mercedes-Benz,除了累積了過人的造車經驗外,更時時保有與時俱進的先進思維,S400 HYBRID相信就是最佳例證,充分傳承了Mercedes-Benz位居層峰的極致造車精華外,更透過先進且聰明的油電混合科技,展現出對於地球環保的最高敬意!www.s-class.com.tw

S400 HYBRID充分傳承Mercedes-Benz位居層峰的極致造車精華外,更透過先進且聰明的油電混合科技,展現出對於地球環保的最高敬意!



 
 
11/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