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雞皮疙瘩的跑車,BMW Lovos概念非官方不舒服發表
AUTONET記者:蔡志宇(10/02/2009星期五)
外觀取材自魚鱗的概念,將車體外觀的組件以260個鈑件像魚鱗一般的固定在車體結構上
從BMW全新Z4的兩位女性設計師,或是New Fiesta的亞裔設計總監劉家寶兩個成功的案例可發現,在以男性為主流市場的汽車產業,其背後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投入汽車設計,並且逐漸突破設計的藩籬,以創新的思維走出會吸引一大票男性消費者的線條;不過德裔女性設計師Anne Forschner在日前所發表的作品Lovos概念車,可不走一般常見的欣賞路線。

看起來真不舒服
今年24歲的Anne Forschner在七月畢業於德國著名的Pforzheim大學交通設計學分班之後,便加入了BMW所贊助的設計案中,而她所設計的「Lovos」概念車,也就是〝Lifestyle of Voluntary Simplicity〞(自主簡單的生活風格);Anne Forschner將Lovos概念車的設計設定用來回答兩個問題:「一輛車的外觀需要用到多少組件製成?」以及「若車體僅一單體式打造,那看起來像什麼?」

兩個都是相關於外型設計的討論,於是Anne Forschner將Lovos的外觀取材自魚鱗的概念,將車體外觀的組件以260個鈑件像魚鱗一般的固定在車體結構上,並且強調其重複性與可替換的特質,讓Lovos概念車能夠在煞車時將鈑件翻起,利用空氣產生的阻力達到減速;並且每一片的鈑件本身都是一個小型的光伏板,可吸收光能而蓄電,來提供輪內馬達充沛的電能。

而置於輪拱的設計更是新鮮,Anne Forschner利用魚鱗鈑件的移動性與輪圈結合,當車輛在移動時,透過輪轉會將原本在靜止狀態中覆蓋於輪圈上的輪拱鈑件像是渦輪般的吸入輪圈中央,而等到靜止時才會再度回復到原來覆蓋的位置。

由於BMW也贊助該設計案的進行,因此BMW的設計中心已將Lovos概念歸入檔案中,並評估未來車型部份採用Lovos概念的可行性;儘管看到BMW最新的Vision電動跑車後,對於任何概念似乎都難不倒BMW的設計團隊,不過一輛會在煞車時豎起鈑件的跑車,還蠻有毛骨悚然的駭人樣會得到Chris Bangle如何的評價?還頗令人好奇。

還真是嚇人的鈑件設計
輪拱蓋的概念圖

 
 
10/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