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併購東南需要MITSUBISHI Motors臨門一腳?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06/2009星期四)
長豐CS6是以Pajero底盤為基礎衍生的自主越野SUV新車。
在日前北汽集團正式併購福汽集團旗下的「福建戴姆勒」中方股權後,等於一統當地M-BENZ包括乘用車與商用車兩大領域的合資佈局,但福汽集團另外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東南汽車未來的走向,已經成為中國車壇當前最關注的焦點!

在本屆2009上海車展會場,長豐汽車還發表Acumen原型房車,展現進軍乘用車級距的決心。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北汽集團雖然順利取原有「福建戴姆勒」中方股權,但廣汽集團希望藉由併購屬於福汽集團旗下東南汽車與東南三菱品牌,在短期之內或可能要看日本MITSUBISHI Motors的態度與決策。

福汽集團董事長廉小強強調,福建省希望引進強勢企業,協助福建發展具前瞻性與潛力的汽車產業發環境,但東南汽車的股權組成復雜,東南汽車於1995年11月成立,目前股東三方持比為:福汽集團50%、日本MITSUBISHI Motors持股25%、台灣中華汽車持股25%。

東南三菱稍晚將投產藍瑟翼神這款鯊魚頭房車。

目前東南汽車生產包括自主品牌還有「東南三菱」、「克萊斯勒」與「道奇」品牌車型,日前東南汽車更宣布將在下半年導入Lancer EX「藍瑟翼神」投產,成為進軍當地中小型房車級距的戰略級產品,而東南汽車也表示過二年將進入密集的產品導入期,三方股東也正在計劃向東南汽車增資,計劃每年會導入一款MITSUBISHI Motors技術的新產品。

雖然福汽集團不僅是東南汽車的是控股股東,更持有東南汽車達到50%的股權,但東南管理層幾乎都由台灣中華汽車派駐,所以台灣中華對重組東南汽車握有強大的影響力,在在福汽集團與台灣中華的意見不一,日本MITSUBISHI Motors的意見與態度相形重要。

對於廣汽集團而言,與日本MITSUBISHI Motors合作可以利用長豐與東南的雙平台,但分析家認為廣汽整合東南若遇上較大的阻力,也可以利用已經存在的廣汽長豐平台進行合作,所以一般認為廣汽整合東南最重要的阻力在於台灣中華汽車,因為台灣中華汽車也不希望在廣汽整合成功後稀釋其影響力,甚至引發其全面退出原有的合資關係。

廣汽VIP Lounge相當可能利用購來的ALFA 166前驅平台量產成為自主品牌國產新車。



 
 
08/0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