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重拾昔日光榮,著手開發1.5-2.0L專用CVT變速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6/2009星期四)
在今年發表的第五代Legacy,除了車體變大定位升級,最受矚目的莫過於採用名為Lineartronic CVT的變速系統,想當初CVT可是SUBARU的創作,正因為CVT已經成為變速系統的一大趨勢,且在設計和材質的進步下已能承受更大功率,SUBARU已針對1.5-2.0L引擎開發CVT變速系統,並在2011年起陸續裝載於Impreza、Forester上。

早在1980年代SUBARU成功開發出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旗下的Justy就成為第一款搭載CVT的乘用車,爾後NISSAN等陸續向SUBARU取經,將這種新型態變速技術運用在乘用車上,只不過礙於材質和技術等問題,只能運用在小排氣量車款上。爾後德國AUDI所研發的Multitronic,不再以簡單的皮帶當作傳動,而是採用鋼鍊所串成的「鋼鍊板」為結構,使得CVT變速系統不僅能承受更大功率輸出,且更為耐用,並對節能省油有更大幫助。

正因為CVT的技術越來越純熟,成為不少車廠的最愛,SUBARU也在暌違20多年後終於將CVT裝在最新的Legacy 2.5上,並取名為Lineartronic,在內部結構更簡單且成本降低為前提,可達到高經濟性和動力傳輸更直接等效能,使得SUABRU將新世代CVT變速系統列為未來的發展重點。

根據瞭解目前SUBARU正積極開發適用於排氣量1.5-2.0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CVT變速箱,雖然和Lineartronic的功效與結構相當,但卻更為簡化,使得成本比Lineartronic更低,因此在SUBARU的規劃上,2011年起的Impreza 1.5/2.0L和Forester 2.0L將會採用這種變速系統。看來SUBARU要以CVT來昭告全球,誰才是這種科技的老祖宗!


 
 
08/0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