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計畫併購VOLVO Cars並且在北京建立新生產據點?!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04/2009星期二)
長安沃爾沃S80L
儘管傳聞已經有一段時間,但在最決議尚未正式公布前,日前就已經鬧得滿城風雨的吉利併購瑞典VOLVO Cars車廠一案,日前吉利對外片面宣告其「吉利沃爾沃」中國市場計畫!

根據吉利集團表示,雖然競購VOLVO Cars的談判尚未有明確的結果,但是利卻已經在為收購的後續事宜進行積極籌備,不久前更傳出吉利集團計畫購買北京亦莊土地的消息,若成功併購並且購置這塊土地的話,將作為未來VOLVO Cars在中國境內的主要生產儲備基地。

日前傳出,浙江吉利集團將在北京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購買土地,在此之前也傳出若成功併購瑞典VOLVO Cars的話,也可望再包括廣東東莞或山西建廠,但依照目前北京市政府的規定,若吉利計畫於亦莊開發區購買土地,需要經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的土地局與產業促進局同意,而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目前也尚未有任何相關的交易記錄。
除了加長的軸距外,車尾的中文標示也成為長安沃爾沃國產化S80L獨有的特徵。

根據外電消息指出,吉利對於併購瑞典VOLVO Cars出價約20億美元,但目前吉利集團的市值僅有30多億元人民幣,所以這項併購傳聞若屬實的話,可能代表在吉利集團背後還有實力雄厚的財團支持,而在2007年吉利集團透過併購英國錳銅集團成為LODON TAXI Internntional第一大股東,並且在中國境內成立「上海英倫SHANGHAI ENGLO」汽車品牌,主要管理LTI國產化相關事宜,而且更在今年稍早宣布併購澳洲DSI變速箱廠,取得該廠研發生產包括車用CV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知識產權。

瑞典VOLVO Cars日前更公開宣稱,若未來原廠經營權發生任何變化,目前在中國與長安集團的合資計畫並不會有所改變,而傳出併購瑞典VOLVO Cars的中國汽車廠則包括北汽、奇瑞、東風集團等等。


 
 
08/0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