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的第一步!NISSAN Leaf電動車發表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04/2009星期二)
NISSAN選擇於8月2日當天,發表了旗下第一款量產化的Leaf電動車。
全球專業汽車媒體不斷的緊盯消息,終於,NISSAN選擇於日本橫濱當地時間8月2日之際,推出了旗下第一款量產型電動車,作為回應全球媒體、甚至車迷的最佳解答,名為Leaf的全新電動車,更擘畫出NISSAN於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科技的願景,也確立了電動車研發方向的既定目標。

NISSAN強調,Leaf不僅是旗下第一款量產的電動車,更是全球首輛「平民化」的電動車,預計於2010年導入日、美、歐等主要市場。
由NISSAN總裁兼執行長Carlos Ghosn一手揭幕的Leaf,期望能藉由與具有空氣淨化、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氧氣之環保意義,展現出Leaf的劃時代任務;Carlos Ghosn表示:「過去我們不斷努力,致力能開發出零排放污染的汽車,終於,Leaf的現身,代表我們階段性任務的成果,我相信我們的第一步,肯定是受到全球注目的!」

NISSAN總裁兼執行長Carlos Ghosn表示:「過去我們不斷努力,致力能開發出零排放污染的汽車,終於,Leaf的現身,代表我們階段性任務的成果,我相信我們的第一步,肯定是受到全球注目的!」

的確,Leaf的問世,對於NISSAN的造車歷程而言,絕對立下了相當重要的里程碑,不過對於全球諸多車廠而言,Leaf並非首款量產化的電動車,不過Carlos Ghosn強調,Leaf是款相當具「親和力」的電動車,意為Leaf的入手門檻,其所具備的車價定位,絕對超乎過往電動車,成為全球首款「平民化」的電動車。

五大特點,造就Leaf的過人處

將於2010年正式導入如日本、美國與歐洲等重要市場的Leaf,NISSAN表示共有五代需要與消費者溝通的特點:
1. 零排放的動力系統與底盤
2. 平民化的車價
3. 別出心裁的設計
4. 實用且夠用的續航力—160km
5. 行動資訊連結科技:先進且聰明化的資訊提供系統
NISSAN Leaf如何達到上述五大特點?箇中科技自是關鍵。

如同先前AutoNet搶先報導中介紹的般,Leaf採用現今Hybrid車款較少採用的鋰電池作為電力主要來源,此具電池功率可輸出90kW,搭配著可輸出80kW/28.6kgm峰值扭力的電動馬達,依據Leaf所身處的C-Segment車型級距,NISSAN認為此般的動力輸出應可讓消費者有著與傳統內燃機車輛使用性面有著高度連結,不會有過大差距的適應問題。由於電力輸出系統,使得Leaf於行駛過程中成功達到零二氧化碳排放、也不會有任何造成溫室效應問題的氣體排放特點。

藉由鋰電池與電動馬達構成的動力系統,Leaf具備160km的續航力,NISSAN認為此表現已可滿足七成以上用車者的一般需求。

藉由外關細節處的設計巧思,Leaf有效降低了風阻係數與風切聲。

在關鍵的鋰電池技術發揮下,NISSAN Leaf可達到160km的續航力表現(依照US LA4 mode測試所得數據),NISSAN認為此已可符合七成左右用車者需求;當然,有此續航力,NISSAN更努力克服目前電動車普及化的關鍵—電力補充技術,也就是俗稱的充電動作。NISSAN研發出Leaf所使用的快速充電裝置,可於半小時內讓車輛鋰電池充電至八成電量,如果使用家用200V插座加以充電,則須花上八小時方可充滿電。

設置於車頭廠徽處的充電孔,提供一般充電與快速充電雙插頭配置。

藉由擋風玻璃下的三組燈光警示,顯示充電動作的運行。

科技的輔助,Leaf更為親民

要作為NISSAN首款量產平民化電動車,除了最關鍵的電力驅動技術外,Leaf也需要兼顧到一般用車者的用車便利性,寬敞、舒適、機能等,都是用車者每天與車輛接觸時所不可或缺的環節,而負責帶領Leaf設計團隊的主設計師Masato INOUE表示:「要達成讓Leaf成為全球首輛平民化的電動車、可當成每日通勤的代步車使用,我們投入了相當大的新血。」

從外觀欣賞Leaf,的確與當前世代的NISSAN Tiida有著些許神似,畢竟同樣隸屬於C-Segment的Tiida,自然是Leaf設計打造時所設定的模仿對象;不過近一步的端倪Leaf造型,可發現於細節處的銳利與流線化,使其更具有前衛感,同時也有效的降低風阻效應,達到提升續航力與降低風切聲的目的;採用與地球環境相連結的「藍色」作為車色塗裝的Leaf,更充分利用細節部分的巧妙處理,達到相當大的經濟效應,包含有車外後視鏡位置的改變,可有效電低風阻與風切聲,而車燈LED科技的運用,更可較傳統燈泡燈組減少約一成的電力銷售。可坐進五名成人的車室內,採用相當明亮的設計氛圍,而儀表板與燈組也與車色相呼應,採用藍色為主,再次展現Leaf奉為主軸的地球環保議題。

NISSAN Leaf三視圖,可以發現其車身基礎與NISSAN Tiida有著些許的近似,或許就是下世代Tiida的研發雛型。

整體設計相當明亮化的Leaf,諸多設計可看出設計師的巧思,與前衛之處。

強調電動驅動科技之際,Leaf也不忘於實用性面加以要求。

搭載著NISSAN新研發的行動資訊連結科技Connected Mobility IT System,Leaf可與全球數位中心連結,24小時不間斷的提供車輛上所有乘員型車所需相關資訊或視聽娛樂功能等;在電腦科技的發展中,Leaf更充分利用,不僅讓儀表板可顯示車輛電力儲存量現況,更可透過Connected Mobility IT System系統告知駕駛距離最近的充電站與車輛的相對位置。為了增加充電動作的便利性,Leaf更特別設置一遙控器,可以遙控的方式預先設定車輛的充電時間,時間到了Leaf會自行藉由充電裝置充電;不僅如此,利用著車主預先設定的行動電話,更可讓車主於車輛外,先行開啟車輛的空調系統,或設定充電功能,如此先進的科技,讓過去著名影集中的「霹靂車」強大能力,似乎一點一滴的於現實中呈現!

行動資訊連結科技Connected Mobility IT System提供著車輛行車相關資訊,與視聽娛樂功能。

Leaf的問世,才是開始!

雖然Leaf電動車已正式公諸世人眼前,展現NISSAN首度跨足電動車領域的成果結晶,但NISSAN依舊認為,在目前汽車動力科技與燃料供給的使用狀況中,未來十年內依舊是傳統內燃機當道的時代,因此在努力找尋替代能源可能的過程中,NISSAN也將持續提供更多元化的環保節能產品與科技供消費者自行選擇,從最基本使用內燃機汽車所撘載的變速箱科技CVT開始、Idle Stop系統、高環保節能效應的新世代柴油引擎、還有目前正持續研發的FCV氫燃料電池車款等,期望在探尋未來可能之際,也可兼顧一般用車者的適應問題;而對於Leaf的定位,NISSAN認為對於諸多家庭而言,Leaf是輛相當合適於通勤的經濟選擇,可兼具零污染與低經濟負擔等優點

center >
NISSAN研發團隊認為,Leaf為一輛具有傑出環保節能效應的家庭代步用車。

在致力於從Leaf所開始的零排放污染科技研究過程中,NISSAN並非單獨作戰,而是與許多國家與專業單位共同努力、探尋各種可能,而與NISSAN一同努力的夥伴,包含有可建置充電設備的基礎建設單位,此包含了政府機關與私人企業等,另外也努力的爭取國家的補助與支持,先前美國能源局所借貸的16億美元便是最佳例證;在研發過程中,NISSAN也從基礎教育著手,期望能藉由公眾教育的管道,教育下一代對於環保節能與零排放議題的體認與共識。

將於2010年導入市場的Leaf,將由NISSAN位於Oppama的生產線所負責,其所搭載的鋰電池系統則由位於日本Zama的工廠所生產;除了日本當地外,NISSAN位於美國Tennessee的Smyrna工廠為主,加入以Leaf為主帶頭的NISSAN零排放污染計畫,而未來NISSAN旗下所生產的零排放污染車款,將主要以上述的生產設備為主要基地。

Leaf的問世,清楚說明了NISSAN於電動車發展的決心,對於其期望可於2015年達到RENAULT-NISSAN集團旗下電動車十萬輛生產規模、2050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2000年時的10%-30%左右等目標,更已成功朝目標跨出重要第一步;而在此之後,NISSAN如何持續著此零排放領域努力?而關於Leaf更細節的技術規格為何?持續關心替代能源與環保議題的AutoNet本報,將會持續為各位網友們專注報導!

NISSAN零排放之路,就從Leaf開始!



 
 
08/0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