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日產將提前一年導入純電動車投產!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19/2009星期五)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原本由NISSAN自動車針對中國合資伙伴「東風日產」導入的電動乘用車現地生產計畫,由東風日產乘用車副總經理任勇宣布將提前一年於2011年與NISSAN自動車合作導入全電動車現地生產。

NISSAN自動車之所以提前了中國市場導入電動車量產的計畫,主要是因為2009年4月份中國已經正式成為NISSAN自動車全球最大單一市場,而今年前五個月NISSAN自動車累積在中國市場銷售新車達到18萬輛,比去年同期提升達到41%的高成長率,其中頂級豪華國產房車「新天籟」更創下單月銷售破九千輛的歷史新高紀錄。

除了提前一年在東風日產投產電動車之外,NISSAN自動車更確定將在2010年於日本、美國發表市售量產的全電動新車,而且今年稍早NISSAN自動車更與中國工信部簽訂新能源車電動車項目的合作備忘錄,已經確定的是,東風日產將可能不會發展油電混合動力車,而是直接引進電動車投產並且進行市場上實際的銷售與售後服務。

任勇同時提到,由於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整體提升效能僅有20%的比例,而且生產與研發成本更高,原本目前現地生產的東風日產國產新車,已經普遍使用的汽油的VQ引擎與X-CVT無段變速自排技術,就可以較傳統燃油汽車節省能源15%,更接近於混合動力車的效果。

另外,業界也認為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總值24億美元的電動車鼓勵計劃,在一定程度上更引爆全球電動車生產與研發的空前熱潮。

在中國市場,除了東風日產宣布提前一年量產電動車外,競爭對手也加快腳步投入這一塊市場,其中中國四大汽車集團包括長安、一汽、東風、上汽等,也已經積極投入替代能源汽車產業化方向,最晚均於2012年前後實現替代能源汽車的產業化。

總部位於長春市的一汽集團計劃2012年具備一座年產1.1萬輛油電混合動力轎車的生產線,還有一座每年生產混合動力客車一千輛基地;長安集團預計2014實現每年產銷替代能源汽車15萬輛,並且要在2020年達到50萬輛以上的目標。

本月初,總部位於湖北省的東風電動汽車產業園試點基地也正式啟用,東風電動車公司2009年初將首度試產東風自主品牌首款油電混合動力汽車,並制定全年目標銷量為五千輛,上汽集團計劃2010年自主品牌榮威ROEWE 750油電混合動力轎車正式進軍市場,實現提升整體效能約20%左右。


 
 
06/1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