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下的雙門驕傲:M-BENZ E-Class Coupe源自科技的安全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19/2009星期五)
光是沒有B柱的Coupe造型設計,就讓負責M-BENZ E-Class Coupe的原廠工程師費盡心思…因為考量到車輛的美學設計,也不能忘記車輛的安全設計。

鋼筋鐵骨加汽球,安全面的用心投入

關於科技與安全面的設計,不論是從車體結構的剛性著手,讓車門與車頂的強度增加,搭配雙前座頭胸防護氣囊、駕駛膝部防護氣囊、車側防護氣囊、車側防護氣簾、NECK-PRO主動式安全頭枕、自動縮緊式安全帶等被動式安全裝置,或者是透過裝置於座椅上的感應板,在孩童坐在座椅上時,讓防護氣囊不會作動,讓所有乘員安全獲得保障。

E-Class Coupe亦具備許多悠關行車安全的輔助安全裝置,主要可分為駕駛警示、駕駛輔助、主動煞車、照明科技等面向,將E-Class Coupe打造為滴水不露的安全移動堡壘。除此之外,E-Class Coupe的主動式引擎蓋設計,是一種行人保護機制,當車輛不甚碰撞行人時,透過引擎蓋的即時升起,讓行人免於受到二度傷害。

M-BENZ E-Class Coupe從車體結構的剛性著手,讓車門與車頂的強度增加。




傳統拱橋設計不會倒,M-BENZ E-Class Coupe圓弧型車頂設計,強度測試也有一定水準。

車側防護氣囊、車側防護氣簾。

雙前座頭胸防護氣囊、駕駛膝部防護氣囊。

聰明的照明科技,日夜皆安全

提到安全,光是大燈裝置就充滿學問,E-Class Coupe採用雙大燈設計,透過HID氙氣頭燈、〝Intelligent Light System〞智慧型照明系統與〝Adaptive Highbeam Assist〞主動頭燈輔助,搭配成就照明科技,亦有助於行車安全的提升。進一步說明,主動頭燈輔助讓頭燈的照明角度能夠隨著行經的路況不同,或者是透過裝置於車上的裝置偵測對向來車的動態,自動調整照明的角度與範圍,讓行車照明範圍達到最佳狀態,同時也不會造成對向來車駕駛的眩光。

〝Intelligent Light System〞智慧型照明系統智慧型照明系統,將HID頭燈區分為五種不同的照明模式(Mode Lights),包括Motorway(公路)、Country(鄉村)、Enhanced fog lamps(增強霧燈)、Active light function(主動照明功能)與Cornering light funtion(街角照明功能),每一種照明模式皆適用於不同的路況與天候狀況。

此外,雙大燈外側、車外後視鏡上與車尾的LED方向燈,搭配夜間辨識度絕佳的LED尾燈組,讓對向或後方來車從遠處便能知曉,E-Class Coupe接下來的行駛方向。

〝Adaptive Highbeam Assist〞主動頭燈輔助,自動調整照明的角度與範圍,讓行車照明範圍達到最佳狀態,同時也不會造成對向來車駕駛的眩光。

一般照明模式

Cornering light funtion(街角照明功能)照明模式,),讓路邊行走的人可以被清楚看見。

一般照明模式

Motorway(公路)照明模式,讓照明範圍向前延伸,前方遠處的車輛能夠被看見。

一般照明模式

Enhanced fog lamps(增強霧燈)讓霧燈投射範圍更遠更廣。

一般照明模式

Active light function(主動照明功能),讓彎道末端的來車或障礙物,可被清楚地看見。

一般照明模式

Country(鄉村)照明模式讓路邊的人車更容易被看見。

ILS智慧型照明系統(Intelligent Light System)

安全科技,成就駕駛好幫手

關於行車安全的配備,除了照明科技之外,E-Class Coupe擁有的〝Attention Assist〞駕駛專注力輔助功能,能夠透過事先內建的各種狀況,藉以判斷駕駛是否已進入打瞌睡或精神不濟的狀況,適時地發出提醒,以維繫行車安全。至於〝Speed Limit Assist〞行車速限輔助功能,能夠跟隨著E-Class Coupe行經的道路,判讀圓形速限告知桿中的數字,然後自動顯示於中央資訊顯示幕上,讓駕駛可以專心開車,也可以立即掌握行經路段的最高速限。

提到M-BENZ最引以為傲的PRE-SAFE安全防護系統,整合目前M-BENZ所有主、被動式安全科技,包含了ABS煞車防鎖系統、ETS電子循跡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ESP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與BAS煞車輔助系統等,搭配Distronic Plus定速安全車距系統、Bremsassistent Plus進階照明輔助系統、Brake Assist Plus進階煞車輔助系統。

Distronic Plus定速安全車距系統,其實就是ACC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要是透過裝置於E-Class Coupe車頭三星標誌內部的雷達,依駕駛所設定的車速,自動保持E-Class Coupe與前方行駛車輛的距離與設定車速,當與前車的車距變小和緩減速,當與前車的車距變大時和緩加速,讓駕駛可以更專注於路況上,避免與前方行駛車輛發生追撞,也讓開車更為輕鬆。此外,當前方行駛車輛突然間重煞車,系統則會以「聲光效果」立即提出警告,同時透過Brake Assist Plus進階煞車輔助系統,將駕駛所需的足夠煞車制動力道準備好,此時的煞車踏板一踩下,煞車的重度,就如同重踩煞車踏板一樣。

E-Class Coupe車輛設計充滿學問,M-BENZ致力開發的汽車科技,也讓E-Class Coupe展現傲視同級車款的安全表現。

〝Attention Assist〞駕駛專注力輔助功能

以圖示與聲響提醒駕駛應休息,開車才會安全。

Distronic Plus定速安全車距系統、Bremsassistent Plus進階照明輔助系統與Brake Assist Plus進階煞車輔助系統,讓開車更為便利安全。

從駕駛本身至車輛的智慧型控制系統,M-BENZ E-Class Coupe全方位鞏固行車安全。

〝Speed Limit Assist〞行車速限輔助功能,能夠跟隨著E-Class Coupe行經的道路,判讀圓形速限告知桿中的數字,也就是該路段的速限。

多種安全裝置可設定,透過儀錶板中央的液晶顯示幕判讀。

〝Attention Assist〞駕駛專注力輔助功能,能夠在駕駛注意力不集中或想睡覺,適時給予提醒。

PRE-SAFE煞車輔助功能,也可以設定作動或取消。

車距顯示功能




 
 
06/1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